李红波

李红波

 

 

 

 

 

 

 

       李红波,博士、博士后、研究员,华东理工大学特聘教授,博士生导师。曾任上海空间电源研究所主任、副总工程师,上海太阳能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副主任、主任、董事长,上海太阳能科技有限公司董事总经理。获得2009年上海市创新产品,2009年国际工业博览会创新奖,2011年上海市创造发明专利奖、世博科技行动先进个人、上海科技进步三等奖一项,是上海市五一奖章、上海市优秀学科带头人、上海市科技启明星获得者。兼任上海能源研究会理事、上海市宇航学会理事、上海市稀土协会理事、上海太阳能学会副理事长、中国化学与物理电源行业协会理事、中国可再生能源学会副主任委员。
       主要致力于太阳能领域的材料、器件工艺及其制造装备的研究开发。在太阳能光伏关键技术,包括高效薄硅太阳电池、双面电池、多结薄膜电池、聚光太阳电池、高纯硅材料提纯、光伏系统设计集成等方面进行研究;其中:
1. 成功研制红外检测设备并投入商业化生产,该类设备填补了国内空白,并已成为行业检测的必要标准;
2. 对高效硅太阳电池进行了详细的研究,取得转换效率达到20.4%的薄型硅太阳电池;研制开发出大面积地面用双面硅太阳电池,其正面效率≥18.5%,背面效率≥15.0%,同时在此基础上完成了我国空间站用双面电池技术、太阳能飞机用电源技术等的研究;
3. 实现了聚光光伏系统的实用化技术突破,验证了高倍聚光的可行性,并首次在中国完成了1KW高倍聚光系统;
4. 成功研制出转换效率超过8%的柔性薄膜太阳电池;
5. 先后参与了上海市包括崇明前卫村在内的诸多的光伏并网应用方案的设计、关键技术的攻关、工程示范的实施等项目,并积极参与了奥运、世博场馆太阳能应用的规划与设计。完成世博园区太阳能及半导体照明应用规划的研究,永久场馆(中国馆、主题馆、世博中心)太阳能应用的设计,并直接负责世博中心项目的EPC总包和建设。该项目,首次实现35KV高压并网发电技术的应用;

       主要负责并参与了各类科研攻关课题共计12项。主要包括《聚光太阳电池及系统集成技术》(863,课题负责人)、《世博园区太阳能与半导体照明应用与展示规划研究》(科技支撑,课题负责人)、《兆瓦级BIPV并网系统关键技术及工程化应用研究》(863、技术负责人)、《新型太阳电池中试及前沿技术研究》(863重大,首席专家)等科技部项目,还包括低成本高纯硅制备技术、硅材料提纯及处理关键装备技术、太阳电池组件多层层压设备、多结薄膜太阳电池技术等上海市科委项目和兆瓦级BIPV并网系统应用技术、太阳电池隐裂检测技术、锌还原四氯化硅的产业化应用研究等上海市经委项目,并参与《太阳能光伏关键技术及其产业化》等国家级和上海市级重点课题研究及产业化项目。先后获得授权专利19项,仍有第一发明人7项专利在受理中,发表文章22篇,参与编写《航天器电源系统技术概论》(中国宇航出版社,2007年)的太阳电池部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