米普科

米普科教授
姓名
米普科
性别
出生年月
1964.11
职称
教授,博士生导师
所属
教研室
高分子材料与工程
办公室
地点
实验一楼401B
E-mail
pkmi@ecust.edu.cn
联系电话
13817732218 64251851
招生专业
材料科学与工程博士生;材料科学与工程硕士;高分子化学与物理硕士
 
主要经历与简历:

20058月至今:华东理工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教授,硕士研究生导师,博士研究生导师。从事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中石油中石化等合作项目的研究。

19997月至20057月,杭州市杭州绿色材料研究所;从事水性聚合物合成及工程研究。

19948月至19996月:兰州石化化工研究院;从事合成树脂、合成橡胶(胶乳)制备及工艺研究。

19919月至19947月:北京化工大学;高分子材料专业学习

19857月至19918月:兰州化学工业公司化工研究院;从事合成橡胶(胶乳)制备及工艺研究。

曾获兰州石化“优秀党员”、“八五功臣”,杭州市优秀科技工作者,浙江省和杭州市新世纪优秀中轻年科技人才培养计划。

 
主要研究方向:

主要从事新型高分子材料制备、聚合物合成技术与工艺研究工作,致力于新型聚烯烃材料、PAO功能材料及水性聚合物制备、表征及其工程化研究。主要科研方向有:

1PAO(聚α-烯烃)润滑油基础油

通过茂金属、过渡金属、路易斯酸催化剂的分子结构设计,研究催化剂结构、电子和空间效应对长链α-烯烃齐聚反应、齐聚物结构及PAO基础油性能的影响,以制备高粘度指数、窄分布的PAO基础油。研究催化剂的固载化,通过载体修饰和掺杂以及协同作用,调控催化剂酸性强度和活性种结构,增强催化剂对齐聚物分子结构的调控作用,实现PAO基础油的性能可调可控。

2烯烃聚合催化剂及聚烯烃新材料:

进行新型烯烃聚合催化剂的合成、表征及动力学研究。通过对催化剂分子结构设计、合成及聚合动力学模拟,研究高效的、差别化的烯烃聚合催化剂,通过分子水平的催化剂结构设计来实现烯烃聚合过程、聚烯烃结构(分子量,分子量分布,共聚单体分布,支化度,聚合物链立体规整性等)的可控、可调,以获得各种新型结构可控高性能聚烯烃材料。研究烯烃(共)聚合过程,通过聚合过程和工艺调控来实现对聚合物立体规整性、链结构的有序控制,获得新型结构可控聚烯烃新材料;通过研究聚合物结构和性能之间的关系,促进聚烯烃新材料开发。

3、功能性聚合物乳液:

主要从事丙烯酸酯乳液(胶乳)、丁苯胶乳、醋丙乳液等聚合物乳液制备技术及工艺研究。通过无皂聚合、种子聚合和梯度聚合等乳液聚合方法和工艺的研究,辅之以分子组成、结构、微观复合以及功能单体等多种功能化手段制备具有特性功能、综合性能平衡优异的水性聚合物乳液。
主要社会兼职:

 《合成橡胶工业》和《石化技术与应用》杂质编委;国内多家杂志的审稿人。

 
 
 
 

发表论文、专利、获奖情况

2016年,上海市科技进步一等奖超高粘度指数(UHVIPAO润滑油基础油技术开发

2014年,上海市技术发明三等奖负载Lewis酸催化剂制备高粘度指数PAO基础油

2013年,2013中国国际工业博览会银奖   “ IPN型高功能化丁苯胶乳”

2012年,上海市科技进步二等奖 环保型高速涂布IPNs SBR胶乳成套工业技术开发

2015年:上海市研发公共服务平台“科技创新专家”

国内外发表论文50余篇;申请中外发明专利40余项,授权25项。


 

名   称

来    源

《高性能润滑油生产关键技术攻关及应用》之“高品质润滑油分子结构、性能调控和关键过程基础研究”

国家重点研发计划(2017YFB0306701)、科技部,2017.07-2021.12,课题负责人。   

烯烃齐聚生产合成润滑油基础油技术开发

中石油重大科技专项现场试验,2014

癸烯聚合制PAO中试研究

中石油重大科技专项,2015

聚烯烃弹性体用催化剂及聚合技术开发

中石油重大科技专项,2015

癸烯齐聚制备高粘度指数润滑油基础油中试研究

中石油重大科技专项,2013

双中心单组分催化剂合成热塑性弹性体研究

国家自然科学联合基金U1162111

连续法溶液聚合POE模试技术研究

中石油聚烯烃科技专项,2016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