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验中心简介


华东理工大学材料实验教学中心(以下简称“中心”)成立于2006年,隶属于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2008年,中心获批为上海市实验教学示范中心。2012年,中心获批“十二五”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中心现有徐汇校区和奉贤校区两大实验教学基地,实验室面积逾2800 m2,由材料基础平台、专业基础平台、专业实验平台、设计创新平台以及大型仪器平台5大特色平台组成,是学校重要的材料实验教学基地和教学科研互动示范基地。

中心拥有逾1100台套的各类教学仪器设备,单价40万元以上的大型仪器约40台,其中既有大型精密分析仪器,如场发射等扫描电镜(SEM)、X射线衍射仪(XRD)、气相色谱-质谱联用仪(GC-MS)、拉曼光谱仪(Raman)等,也有材料专业加工设备,如压片机、注塑机、挤出机、流延机、转矩流变仪等。中心坚持“集中管理,资源共享,开放共享”的原则,实行“培训-预约-自主上机”的管理模式,部分仪器24h开放,资源利用率高达95%以上。

中心拥有专兼职实验指导教师60余人,其中高级职称教师超过60%,具有博士学位的教师约75.0%,硕士学位约21%。中心承担了全校12门材料类本科实验课程,开设实验项目100余项,年均完成的实验高达50000人时数。承担材料学科4个硕士点的研究生专业核心实验课程1门。除此之外,中心还承担了学院材料类专业的专业认知实践、课程设计、毕业设计、大创项目、课外科技竞赛等实践任务。近3年来,由中心实验指导教师参与指导的学生获得市级以上大赛奖项50余项。

中心积极开展实验教学改革和研究,梳理实验课程体系,丰富实验教学内容,创新人才培养模式。《高分子科学与工程实验》等2门实验课程被评为“国家级精品课程”;《高分子成型加工(含实验)》等5门课程被评为“上海市精品课程”;《复合材料与工程实验》等4门课程被评为“上海市重点课程”;《水性聚氨酯聚合及超临界连续发泡虚拟仿真实验》被评为“上海市一流本科课程”;连续3届荣获2017年、2013年和2009年上海市优秀教学成果一等奖;承担各类教改项目20余项,发表实验教学论文20余篇;荣获“2019年上海市巾帼文明岗”称号。

未来的中心将不断推动教育理念的创新,加强教学实践与信息技术的深度融合,扩大各类仪器设备的支撑覆盖面,助力一流材料学科的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