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分子材料系简介

  高分子材料系隶属于华东理工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由高分子化学、高分子物理、高分子材料、复合材料、材料物理等5个教教研室及高分子实验室组成。

  高分子材料系下设高分子材料与工程专业、复合材料与工程专业、材料物理专业、材料化学专业。高分子材料与工程专业建立于1957年,是我国最早的高分子材料专业之一,现为国家级特色专业,是我国首批获得高分子材料博士和硕士学位授予点的单位。

  高分子材料系师资力量雄厚,教学条件和科研设施精良,现有教师33名,其中教授6名,副教授16名。为提高本科生的竞争能力,高分子材料系多年来精心设计课程体系,注重教学质量,制定并实施了面向21世纪教育培养计划,近年来在获得上海市优秀教学成果奖的基础上,建立了材料实验教学中心和高分子材料加工中心,使学生的专业能力和基本技能得到很大提高。

高分子材料系开设有门类齐全的各个专业的专业基础课、主干课和选修课,其中《高分子科学与工程实验》、《高分子物理》为国家精品课程,《高分子化学》、《高分子材料成型加工》、《高分子科学实验》为上海市精品课程,《树脂基复合材料》、《复合材料与工程实验》、《材料概论》为上海市重点建设课程,《材料物理》为校精品课程。本科教学质量在全国同类专业中有一定的知名度。

  高分子材料系在多年发展的基础上,形成了自己的办学特色和研究方向,在材料物理与化学、新材料的合成与开发、聚合物结构与性能、材料反应性加工、先进复合材料及应用、超细材料及纳米材料、生物材料、新型功能材料等方向实行应用基础研究和工程开发研究相结合。多年来与国内外著名企业、公司建立了广泛的产学研协作关系,在教学和科研中获得了多项奖项。半个多世纪以来,经过几代人的努力,高分子材料系为国家培养了大批高质量的建设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