材料学院工会组织教职工“看上海”文旅活动
发布时间:2023-11-17   访问次数:85   作者:陈涛

1111日,在钱塘江大桥开工典礼89周年纪念日当天,材料学院工会和党委联合组织教职工前往杭州,沿着上海市总工会“看上海”红色工运游线路开展文旅活动。

老师们首先参观了位于钱塘江大桥西北侧的钱塘江大桥纪念馆。纪念馆通过分布于三个展厅的六个篇章,以大量图片、实物和茅以升的著作、手稿、藏书及使用过的物品详尽介绍了大桥的历史。




在“建桥序曲”“攻克难关”篇章里,老师们了解到钱塘江大桥是中国自行设计、建造的第一座双层铁路、公路两用桥,中国桥梁专家茅以升主持了全部结构设计。不仅打破了外国桥梁专家“建造钱塘江大桥的中国工程师还没有出生”的妄言,也结束了中国无法建造公路铁路大桥的屈辱历史。

建桥过程中,茅以升等人充分发挥工程技术人员和广大桥工的积极性,在实践中探索前进,因地制宜地创造性运用了多种方法,克服解决了80多个重大难题,开创了建造桥墩的“沉箱法”“射水法”,架设钢梁的“浮运法”,大大提高了工效。老师们也从中体会到,面对挑战要积极探索、不断创新,才能克服困难取新的突破。

通过“历经沧桑”“养桥护桥”篇章的参观,老师们仿佛看到了以茅以升、罗英为代表的一批建桥先贤们在纷飞的战火中,完成了建桥、炸桥、复桥的艰难历程。大桥建成之日,淞沪抗战已爆发多时,十多万百姓在大桥开通日由北向南通过大桥逃难,成就了世界桥梁史上绝无仅有的开通典礼。为阻止日军南侵,建成仅89天的钱塘江大桥被我方自行炸毁。茅以升愤然写下抗战必胜、此桥必复的誓言。

“卓越成就”“永载史册”两个篇章介绍了钱塘江大桥对中国科技、教育、经济、国防的重要贡献。大桥还是中国桥梁工程师的摇篮,汪菊潜、梅阳春等我国重要桥梁的总工程师,都曾亲身参与了钱塘江大桥的建造和修复工作,积累了宝贵的经验。

老师们在第三展厅详细了解了茅以升的生平。茅以升以全国第一名的成绩公费赴美留学,博士论文《桥梁框架之次应力》具有当时世界先进水平,被誉为“茅氏定律”。回国后,提出了工程大学应理论联系实践,“先习而后学,边习边学”,将科研、教学和生产实践相结合的一系列教育主张。老师们对此感同身受,表示在工作中要坚持产学研用紧密结合,为国家培养合格人才。

钱塘江大桥见证了茅以升等先贤们的聪明才智,见证了中华民族不屈不挠、自强不息、奋发图强、自立于世界民族之林的精神。老师们都被这一精神所鼓舞,纷纷到位于桥头的“大桥精神”题字下合影留念,并登上六和塔眺望大桥全貌。“大桥精神”不会因时间的流逝而失去色彩,反而会随着社会的进步更彰显出自身的珍贵和厚重。




参观学习结束后,大家又前往九溪烟树和西溪国家湿地公园游览。九溪烟树北接龙井,南贯钱塘江,良好的地理环境,优质的水源,为被誉为“中国第一茶”的龙井茶的生产提供了得天独厚的自然条件。西溪湿地与西湖、西泠并称杭州三西,是中国第一个集城市湿地、农耕湿地、文化湿地于一体的国家级湿地公园,被录入国际重要湿地名录。园内生态资源丰富、自然景观幽雅、文化积淀深厚。通过游览,老师们领略了优良生态环境推动社会经济高质量发展的优势,对“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有了更加立体的认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