沉痛悼念并深切缅怀材料学院杰出校友顾真安院士
发布时间:2022-12-23   访问次数:527   作者:材料学院



中国共产党优秀党员、我国著名材料学专家、中国工程院院士、华东理工大学杰出校友、兼职教授,中国建材集团所属中国建筑材料科学研究总院教授顾真安同志,因病医治无效,于202212221148分,在北京逝世,享年86岁。

顾真安,19361116日出生于江苏省无锡市,1958年毕业于华东化工学院硅酸盐工学专业,毕业后分配到中国建筑材料科学研究总院工作,一直从事石英玻璃材料的制备技术研究开发与应用推广,是我国石英玻璃材料学科奠基人之一。1982年加入中国共产党。1997年当选为中国工程院院士。

 

(左一为顾真安院士)

 

顾真安院士是中国石英玻璃及特种光导纤维开创者和奠基人之一,一生扎根中国大地,长期致力于稀土元素在石英玻璃和光导纤维中的光谱和非线性光学特性的理论和应用研究,首创了稀土掺杂石英玻璃理论体系,攻克了化学气相沉积、稀土掺杂和氢氧焰熔制-电熔成型两步法工艺技术,解决了高性能石英玻璃制备技术的多个世界性难题,研制成功耐辐照石英玻璃、低膨胀石英玻璃和稀土石英光纤等一批国际先进水平的新材料;上世纪九十年代,在国际上首次成功开发出滤紫外耐辐照石英玻璃,成功应用到神舟、北斗等国家重大工程;成功研制出低膨胀石英玻璃填补了国内空白,推动了我国激光器测量学发展;成功攻克二步法拉管工艺,发明了掺铈石英玻璃,解决了我国激光测距仪关键材料自主可控;成功攻克高温快速沉积工艺,拉制了我国第一根十公里非通讯光纤;被国内外石英玻璃同仁誉为“石英玻璃系统性掺杂技术第一人”,为中国乃至世界石英玻璃科技发展做出了重大贡献。

 

(左一为顾真安院士)

 

顾真安院士把自己的智慧和毕生精力全部奉献给了中国石英玻璃材料发展事业,践行了“人生奋进无终点,源水长流润无声”的人生格言,先后荣获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国家有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全国劳动模范以及中央国家机关优秀共产党员等奖励和荣誉称号。


 


顾真安院士长期关心和支持母校材料学科建设、人才培养和科研事业发展,多次回校作报告,深受师生爱戴。2012年,76岁的顾真安院士回到材料学院,为学院师生作了题为《建材非金属矿产资源战略研究》的辅导报告。顾院士近3个小时激情洋溢的演讲,不仅使材料师生加深了对专业的认识,也认识到自己肩负的责任和义务。作为材料学院杰出校友和兼职教授,顾真安院士勇立潮头、引领学术前沿,甘为人梯、提掖后学新人,为材料学院事业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


2007年,顾真安院士回母校作报告)


2012年,顾真安院士回母校作报告)


顾真安院士的一生是爱国的一生、奋斗的一生、奉献的一生。顾真安同志的逝世,是我国材料科技界和学院的重大损失,我们为失去一位杰出校友而深感悲痛!顾真安院士热爱祖国、追求进步的精神风貌,为人师表、严谨治学的高尚品德,严于律己、平易近人的行为风范,永远值得我们敬仰、怀念和学习!

华理材料人一定会继承顾真安院士的遗志,艰苦奋斗,勇毅前行,为母校和社会的发展贡献力量。顾真安院士永远活在我们心中!

 

(素材主要来源于中国建材总院、华理档案馆、华东理工大学校友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