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组织开展2022级研究生安全教育
发布时间:2022-12-16   访问次数:198   作者:娄梦蝶

12月13日下午,材料学院邀请党建共建单位上海市公安局奉贤分局高校派出所张志荣警官和校保卫处消防安全管理岗负责人段凯洋对2022级研究生进行安全专题教育。讲座通过线上方式进行,由学院研究生新生辅导员娄梦蝶主持。



张志荣警官介绍了电信网络诈骗的主要类别,包括仿冒身份型、购物型、利诱型等,结合具体案例,对每一类诈骗进行了讲解并给出了防范建议。张警官指出,绝大多数诈骗手法的共同点是利用信息不对称,提示学生一旦遭遇诈骗,应保持冷静,在第一时间报警。

段凯洋介绍了消防安全责任,强调任何单位和个人都有维护消防安全、保护消防设施、预防火灾,报告火警的义务。从火灾防范、灭火措施、疏散逃生方面系统讲解了消防安全知识,并详细说明了宿舍火灾和实验室发生火灾的主要原因及预防办法。他强调高校学生要肩负起防范火灾的责任,从个人做起,从现在做起,共同构筑一道防范火灾的钢铁长城,共同创造一个安全、稳定、有序的学习、生活环境。

通过本次安全教育讲座,增强了新生关于预防电信网络诈骗的意识,掌握了更多的消防安全知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