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硅酸盐研究所施剑林院士受邀作学术报告
发布时间:2022-10-31   访问次数:572   作者:材料学院


70年来,华理“勤奋求实,励志明德”的校训激励着一代又一代的华理人前赴后继、攻坚克难,在科研的道路上披荆斩棘,取得累累硕果。在华理70周年校庆之际,为进一步加强高端平台建设、促进前沿学术交流,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邀请中国科学院硅酸盐研究所施剑林院士作题为“基于无机材料的纳米催化医学”的专题辅导报告。报告会由材料学院党委书记袁媛教授主持,材料学院100余名师生线上参加了报告会。



施剑林院士首先分享了团队早期在基于氧化硅纳米颗粒的药物靶向输运以及药物控释领域的科研历程和取得的系列颠覆性的成果;随后,讲述了近年来团队提出的“纳米催化医学”新概念,即不使用有毒药物,在肿瘤等病变部位产生细胞毒性分子,进而精准高选择性杀死肿瘤细胞的纳米催化体系。最后,还介绍了利用新型无机纳米材料的活性氧调控能力治疗类风湿关节炎以及骨质疏松等疾病的最新研究进展。报告最后,施剑林院士对华东理工大学70周年校庆表达了美好的祝福,也祝愿材料学院未来的发展更上一层楼。



报告结束后,与会师生与施剑林院士就肿瘤催化治疗效率与副作用之间的平衡问题、纳米药物的临床转化难点以及如何培养研究生的创新能力方面进行了深入交流和探讨。通过本次辅导报告,与会师生拓宽了视野、启发了思维,纷纷表示受益匪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