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洲科学院院士胡国华校友受邀作辅导报告
发布时间:2022-10-30   访问次数:269   作者:材料学院

为庆祝学校七十周年华诞,进一步加强与杰出校友对话交流平台,发挥杰出校友榜样辐射引领作用,激励材料学子踔厉奋发,勇毅前行,1026日,材料学院邀请了欧洲科学院院士、我校杰出校友胡国华教授为师生作辅导报告。报告由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党委书记袁媛教授主持。



正值华理七十周年校庆,胡院士表达了对母校的思念与感谢,他在“给母校的一封信”中提到,“母校一直是我精神上的寄托与牵挂,今天,在化学、化工、生医、材料、化工自动化与控制等众多领域,华理在全球都是一张耀眼的名片……”。


胡国华校友从“做包子”这一日常生活场景引入“什么是科学”“科学有哪些要素”和“如何从事科学研究”。他尤其强调了抽象思维的重要性。他谈到科学是将黑暗变成光明,科学研究的过程就是在黑暗中创造出亮光的过程。因此科学家总是处于黑暗中(也就是未知的世界里),带着对光明的渴望和期待,反复不断地思索、假设和验证。他最后对比了“做包子”和“做羊角面包”,分享了中西方文化的不同及其对科学发展的影响。

胡国华校友与参会师生深入交流,对于学生感兴趣的“如何从事多学科交叉研究”“如何使枯燥的科研生活变得更加丰富多彩”“材料行业的发展趋势及就业前景”“如何攻克‘卡脖子’技术”等问题一一耐心解答。他表示科研生活对大多数人都会是枯燥的,因为大多数人都不喜欢长时间处于黑暗中。因此兴趣很重要。关于“卡脖上”技术问题,他表示一个全球化的时代在给人类带来物质和文明进步的同时,也必然会带来负面因素,包括各种各样且多方面的“卡脖子”问题,其中就有“卡脖子”技术问题。因此他期待母校能继续为中国和世界培养出更多具有全球视野、关注全球问题、提供解决方案、为人类的和平与福祉而奋斗的各类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