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英华
发布时间:2020-05-07   访问次数:210   作者:

张英华:

张英华,女,1936年生。1952年考进上海交通大学化工系,高校院系调整,进入华东理工大学硅酸盐专业学习。20岁大学毕业,分配到中科院上海硅酸盐研究所工作。录取为留苏留学生预备生和著名光学专家王大珩(国家863高科技项目倡议提出四大科学家之一)的研究生。19569-19888月在中科院上海硅酸盐研究所从事特种玻璃和陶瓷、通信光纤以及特种光纤的研究。19889-2003年先后在美国的Rutgers大学,PolaroidJDSU等公司继续从事特种光纤研究和产业化。2004-2005年回国,在海南睿丰光纤光缆公司担任公司副董事长和高级技术顾问,继续从事特种光纤的研究和产业化。2006-2011从事特种光纤技术咨询。20211在美国德拉华州去世。 

张英华校友长期致力于通信光纤以及特种光纤方面的研究,取得众多研究和产业化成果。其中最有代表性的研究成果是70年代中期国内首先研制出中国第一根多模通信光纤和90年代中期在美国制备出全球首款大功率光纤激光器用的双包层稀土掺杂光纤。在九十年代中期,在世界上首先研究开发出输出功率5, 10瓦的双包层稀土掺杂光纤。 这个新型双包层稀土掺杂光纤在波导结构设计上,在材料组成上以及在稀土掺杂工艺技术上,比以往的仅仅有一个包层的稀土掺杂光纤都有很大的创新, 使得光纤激光器的输出功率从毫瓦级大幅度提高到5, 10瓦,使当时光纤激光器在激光打印等应用成为现实。经过进一步改进,投入批量生产,首先成功用于激光印刷机应用。 二十多年来双包层稀土掺杂光纤,已经广泛应用于各种大功率光纤激光器,在激光打标(单纤输出功率数十瓦),激光切割,激光焊接以及激光增材制造(单纤输出功率数百瓦,数千瓦),以优异的加工速度,加工质量和低加工成本优势,已经在快速取代传统金属材料加工方式,不久的将来将在激光核聚变发电(人造太阳激光点火)以及机载和星载激光武器上得到应用 (单纤单模输出1万瓦以上,多模合束输出数万瓦,数十万瓦以上)。在国内,目前双包层稀土掺杂光纤及其应用也处于国际先进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