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党委中心组学习计划
发布时间:2022-04-01   访问次数:57   作者:材料学院党委

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党委中心组学习计划

 (2022年)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一步加强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党委中心组学习,同时结合实际工作和学院师生所思所想,加强研讨,推进政治理论素养和工作能力互促提升,以实际行动迎接建校70周年和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根据《华东理工大学二级党委中心组学习制度(修订)》和相关会议文件精神,结合学院实际,制2022学习计划如下。

一、学习内容

1.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回信贺信寄语精神,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科技创新、人才工作的重要论述等。

2.党的二十大精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

3.习近平法治思想《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纲要》,以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法治中国建设规划(2020-2025年)》《法治社会建设实施纲要(2020-2025年)》《全国教育系统开展法治宣传教育的第八个五年规划(2021-2025年)》等文件精神。

4.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党的建设的重要论述,以及《中国共产党组织工作条例》《中国共产党普通高等学校基层组织工作条例》《中国共产党宣传工作条例》《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中国共产党党员权利保障条例》《中国共产党基层组织选举工作条例》《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中国共产党党员教育管理工作条例》,以及《关于加强新形势下高校教师党支部建设的意见》《普通高等学校学生党建工作标准》等党建工作相关文件、会议精神和党的基本知识。

5.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论述,《中国共产党章程》《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中国共产党组织处理规定(试行)》《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中国共产党纪律检查委员会工作条例》《党委(党组)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规定》等党纪党规,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的意见》《关于加强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的意见》等文件精神,十九届中央纪委六次全会精神、市纪委和教育部党组、学校党委有关全面从严治党工作会议精神等。

6.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总体国家安全观、意识形态工作的重要论述,全国宣传部长会议等重要会议精神和上级关于高校意识形态工作的相关文件和要求,以及学校意识形态工作相关制度。

7.近平总书记考察上海重要讲话、在第四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开幕式上的主旨演讲精神。

8.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决议,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中国梦、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新时代爱国主义教育实施纲要》《新时代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和革命文化、社会主义先进文化。

9.国家和上海市重要战略部署及会议精神,2022年全国两会精神,上海市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

10.党和国家关于教育的决策部署,《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法》《中华人民共和国高等教育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教师法》等与教育工作紧密相关的法律法规,以及国和上海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全国和上海市教育大会、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全国研究生教育会议等重要会议精神。

11.《关于新时代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工作的意见》《关于加强网络文明建设的意见》《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总体方案》《关于全面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学校体育工作的意见》《关于全面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学校美育工作的意见》《关于全面加强新时代大中小学劳动教育的意见》教育部《普通高等学校本科教育教学审核评估实施方案(2021-2025年)》《高等学校课程思政建设指导纲要》等文件精神。

12.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全面深化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改革的意见》、教育部等六部门《关于加强新时代高校教师队伍建设改革的指导意见》,以及《关于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师德师风建设的意见》《关于高校教师师德失范行为处理的指导意见》《新时代高校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关于全面落实研究生导师立德树人职责的意见》《关于完善高校教师思想政治和师德师风建设工作体制机制的指导意见》等师德师风建设重要文件。

13.教育部等三部门《关于深入推进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的若干意见》,学校“双一流”建设对各二级单位的相关要求、学校“十四五”发展规划确定的各项任务、学校2022年工作要点及有关部署要求,学校和本单位事业改革发展实践中的重点、难点内容等。

14.办学治校相关政策法律法规、高等教育理论和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科技、军事、外交、民族、宗教、国家安全及信息网络等相关知识。

15.上级和学校党委要求学习的其他重要内容。

二、拟定学习安排

序号

主  题

时间(拟)

1

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最新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研讨学院新学期重点工作

3

2

学习贯彻全国两会精神

3-4

3

全面从严治党专题学习研讨

3-4

4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三进”工作专题学习研讨

4-5

5

学院校友工作研讨

4-5

6

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科技创新、人才培养、青年工作的重要论述

5

7

意识形态工作专题学习研讨

6

8

四史”学习及主题实践活动

6-7

9

一流学科建设和学院重点工作研讨

8-9

10

新时代教师队伍及师德师风建设专题学习研讨

9-10

11

70周年校庆主题活动

9-11

12

党的二十大精神专题学习

10-11

13

安全稳定工作专题学习研讨

11-12

14

年度工作总结及研讨

12

注:除上述学习专题外,可适时安排党中央、教育部、上海市、市教卫工作党委及学校重要会议精神的传达。

三、学习要求

1.强化责任担当。学院党委书记是学院党委中心组学习的第一责任人,要针对学院实际,制定并组织落实好学习计划;党委中心组成员要发挥示范带头作用,提高思想认识和政治站位,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推动理论学习常态长效,提升知行转化水平。中心组学习情况是督查学院党委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的重要内容,并作为干部年度考核的重要指标。

2.强化过程管理。党委中心组成员要按时参加学习,不得缺席,原则上学院所有党政领导班子成员均应参加学习,特殊情况不能参加学习的,须向学院党委请假备案。学院党委要加强学习档案管理,不断完善中心组学习记录,做好学习成果收集整理,及时将学习计划和学习总结报党委宣传部备案。

3.强化学习实效。学院党委应不断增强问题意识,结合调研,契合师生需求和学院实际,加强研讨,创新理论学习形式,坚持学习研讨与调查研究相结合、线下学习与线上学习相结合、“走出去”和“请进来”学习相结合,切实用好“学习强国”学习平台和学校宣教网等载体,不断提升理论学习的全面性、及时性、系统性和实效性,提高运用党的创新理论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的能力,把学习成果转化为工作动力和成效。在学习过程中注重凝炼特色做法,做好梳理总结。

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党委

202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