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华化学刘赵兴校友做客“七秩芳华 材子仁心”校友讲堂
发布时间:2022-04-13   访问次数:395   作者:鲁宁宁、赵晨灿

412日下午,万华化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万华化学”)功能化品事业部业务和技术负责人、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2013届博士毕业生刘赵兴做客“七秩芳华 材子仁心”校友讲堂,作《企业需要的研发》主题报告并与师生互动。本次活动由材料学院党委副书记戴诚安主持,我校师生近200人线上参加。

刘赵兴校友从个人职业发展历程、企业研发体系、具体研发案例三个板块进行介绍。他从一名毕业生的视角,讲述了自2013年博士毕业加入万华化学至今在产品研发岗、应用技术经理岗、部门业务和技术负责人等不同岗位的角色定位和职业发展历程,目前团队研发产品年销售额30亿左右,其中4个产品处于世界第一水平。他从“打造第一核心竞争力“开放联合“倡导创新文化”等阐释了企业技术创新的理念,介绍了由基础研究、工艺开发、工程化研究、产业化与园区优化、产品应用研发构成的企业研发体系。结合“塑胶跑道”“瓷砖产品”等具体案例,阐释了“更环保”“更美观”“更高效”的研发实效。

戴诚安对万华化学和刘赵兴校友长期以来对材料学院的关心和支持表示感谢!希望双方在70周年校庆之际,在疫情防控的关键时期,能凝聚校友力量,深化合作,助力学生培养和就业引导。他指出,优秀的校友就是学生身边的榜样,校友的发展历程是清晰可见“奋斗轨迹”,他鼓励在场学生挖掘自身特色,明晰奋斗方向。

与会学生针对“高校与企业研发的不同之处”“企业研发侧重的能力特质”“怎样提升职业发展竞争力”等方面积极提问,刘赵兴校友一一耐心解答。他强调企业研发就是结合市场需求,把产品孵化出来并不断迭代优化的过程,研发人员要对上下游产业链、利润估算等具有一定的了解,还需要跨部门的协调合作能力,不能“闭门造车”。他鼓励学弟学妹们,产品研发的前提是专业理论基础,要注重夯实专业基础,同时开拓视野、学会与人沟通、团队合作、团队管理等,多面立体提升综合能力。与会人员纷纷表示,通过本场讲座深受鼓舞,受益良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