材料学院举办党群学堂系列活动之云上“研之有道”分享会
发布时间:2022-04-09   访问次数:209   作者:储明宇、高梁


47日晚,材料学院开展了“疫”起向未来,云上“研之有道”分享会由优秀研究生代表博士生胡晨、余海峰和硕士生刘兴荣作为主讲人分别进行科研经验分享。材料学院党委书记袁媛、党委副书记戴诚安线上出席活动。会议由学院兼职辅导员高梁主持。



会议开始,袁媛书记就当前疫情防控形势向在线参加活动的学生提出两点要求:一是坚定信心,做好个人防护,坚持每日健康打卡,积极参与和配合学校的疫情防控工作,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二是迎难而上,毫不松懈,保质保量完成学习和科研任务,尽力将疫情对我们科研和学业的影响降至最小。


 


分享会的三位主讲人都有高水平期刊发表并荣获国家奖学金,他们在科研经历、学生工作、出国留学等方面都有自己独特的感悟收获。分享会期间,他们从个人研究生经历及收获出发,在文献阅读、科学前沿追踪、论文撰写、图表绘制、论文投稿等方面分享了许多非常有针对性的建议。胡晨同学提到要重视研究生阶段的基础课程学习,为后续实验打下坚实基础,并鼓励大家,做科研最重要的是要有平稳的心态,面对挫折不气馁,认真分析和反思,课题受阻时灵活转换思路。曾在加拿大交流学习的余海峰同学谈到了自己在国外的学习体会,分析了国内外科研环境的差异,鼓励大家抓住机会,培养自己解决问题的能力,并呼吁大家主动积极与导师和同学交流,拓展科研思路。刘兴荣同学作了题为“做压力的驱使者,成时间规划人”的分享,并具体分析了如何利用现在疫情期间来学习各类图表绘制和数据分析的技能,使论文锦上添花。

分享结束后,同学们从出国留学、就业情形等多个方面出发,踊跃提问,交流互动。三位主讲人结合自身经历给出了具体建议,启发各位同学思考如何更好地完成科研任务,如何度过精彩的研究生生涯。

据悉,此次活动是材料学院特色党日“党群学堂”系列活动之一,系列活动以朋辈分享、党史党课、思想研讨、社会实践等方式,促进材院学生的思想碰撞,在奋斗的青春中实现自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