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化学会志》报道我校在治疗耐药菌感染研究的最新成果
发布时间:2022-01-11   访问次数:460   作者:材料学院


近日,我校材料学院刘润辉教授课题组在治疗耐药菌感染研究中取得了新成果。刘润辉教授等研究人员以β多肽聚合物模拟天然宿主防御肽,发现了重要的结构设计新思路。该成果以“Secondary Amine Pendant β-Peptide Polymers Displaying Potent Antibacterial Activity and Promising Therapeutic Potential in Treating MRSA-induced Wound Infections and Keratitis”为题发表在《美国化学会志》(J. Am. Chem. Soc. 2022, DOI: 10.1021/jacs.1c10659

宿主防御肽的抗菌活性关键来源于多肽序列中的阳离子氨基酸,如赖氨酸和精氨酸。因此目前宿主防御肽模拟聚合物的结构设计中通过引入赖氨酸的伯胺结构或精氨酸的胍基结构以获得有效抗菌的阳离子聚合物。本研究发现,仲胺可以作为一类阳离子用于模拟宿主防御肽的结构设计,并以此获得具有高效抗菌活性的抗菌多肽聚合物。这一结构设计新思路对今后模拟宿主防御肽结构设计具有指导意义。

我校博士研究生钱宇芯是该论文的第一作者,我校刘润辉教授和威斯康星大学合作者Samuel H. Gellman教授为共同通讯作者。该成果得到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等基金的资助。

论文链接: https://pubs.acs.org/doi/10.1021/jacs.1c106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