材料学院举办新生专业导航系列交流会
发布时间:2021-12-30   访问次数:367   作者:王安琪、周翀

为增加大一新生对学院专业的了解,同时为明年的专业分流工作做好充分准备。12月中下旬,学院分别邀请新能源材料与器件专业的李宇航副教授、毛芳欣博士和复合材料与工程专业的周权副教授、王芳特聘副研究员在奉贤校区为2021级新生进行专业方向介绍和答疑。活动由2021级辅导员王安琪、周翀主持,2021级本科生及部分高年级学生参加活动。


 

在新能源材料与器件专业导航专场,李宇航介绍了自己在华理的求学经历和科研经历,并就专业进行了总体的介绍为到场学生展示了所在的纳米材料化工研究团队的情况和目前的研究方向,并结合当前社会关注热点——碳中和,以新能源技术助力碳中和为主题,为在场学生深入浅出介绍了科研方向的背景研究现状课题组最新成果教师队伍和研究生培养方式。此外,还展示了课题组毕业生的就业情况,肯定了毕业生深受用人单位的欢迎。最后李宇航就自己的班导师经历,对各位在场学生提出了几条诚恳的建议,当你迷茫的时候,做好眼前的事情足够优秀,生活将会有更多的选择道理很多,但更重要的是坚持去做。毛芳欣为学生分享了自己的求学成长经历和解答了专业选择的疑惑,提醒在场学生要思考好人生规划。并着重地从电催化分解水制氢、二氧化碳转化催化剂材料设计制备及其器件组装研究等方面为大家进行了介绍。

在复合材料与工程专业导航专场,周权介绍了自己所从事的科研方向。并以神奇的复合材料为主题,带领新生了解复合材料的各个研究领域。活动现场,周权还为大家带来了一块由复合材料制成的等比例缩小版机翼,让到场学生近距离观察复合材料的成品特性。列举了美国哥伦比亚号飞机失事事件及其失事原因,从实物实例出发,阐释了复合材料的研究对象和具体实际运用。通过多个有关复合材料的视频,介绍复合材料的研究与高端复合材料在中国军事科技上的重要意义。此外,周权还为在场学生介绍了复合材料的未来研究前景,就业优势以及我国目前对各种复合材料的需求。

介绍结束后,在场学生向各位老师提出了自己对于专业选择和科创的疑问,各位老师的一一耐心解惑。通过四个专业的导航活动,让学生对各个专业有了更进一步的了解和认识,为明年的专业选择提供参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