材料学院召开拔尖创新人才培养计划宣讲会
发布时间:2021-12-21   访问次数:341   作者:陈新莲、鲁宁宁


为推动教育内涵式发展,提升育人质量,培养卓越创新型人才,12月16日晚,材料学院在奉贤校区C202举办“拔尖创新人才培养计划”宣讲会。副院长胡彦杰顾金楼出席宣讲会,详细解读了相关政策细节,并针对在场学生的提问进行了耐心的解答。

顾金楼为现场学生介绍了学院近年来人才队伍、科研状况,解读拔尖创新人才计划的培养方案、导师队伍时间安排选拔机制等相关政策,让学生更加明晰拔尖创新人才计划的具体内容和注意事项。他表示,拔尖创新人才计划实行“3+1+X”培养模式。该培养模式具体内容为:在本科前三年完成除了毕业环节以外的本科课程,第四年提前进行研究生课程的学习并完成本科毕业环节,四年期满若符合拔尖创新人才计划培养方案毕业要求,可获得学士学位。从第五年起取得研究生学籍,攻读博士学位(以硕博连读或直博的方式)。在这期间,对参与计划的学生实行全程导师制,即全过程的学习和研究活动由导师进行针对性的指导。



胡彦杰为在场学生答疑解惑并提出几点建议。他表示,如果真想做好一件事,就要尽早准备,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对于未来想走科研道路的学生来说,尤其如此。本科阶段是思维最为活跃的时期,是最有可能跳出既有思维的禁锢来进行原始创新的阶段。而拔尖人才计划为这个阶段的学生提供了动手动脑的机会,将更有益于学生做出创新成果。表示,希望更多的优秀学生能够加入到拔尖创新人才计划中来,培养出更多的创新人才。



顾金楼和胡彦杰针对在场学生提出的“拔尖计划和本科课程是否一样”“前期培养方案是否兼容”“导师双向选择”“本硕博学生发展规划”“毕业后的就业情况等问题结合身边具体例子一一进行了详细解答。他们强调拔尖创新人才计划适合有明确目标、对未来有清晰规划的学生,要在培养期内从容耐心做好相关学习研究如果能持久地做好一件事,在一个方向一直坚持下去,不忘初心,一切水到渠成。他们寄语在场学生:希望有读博意向的学生抓住这次机会,把握最优资源,依托最好的平台,实现自身发展,这也是学院所有老师们的初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