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弘扬中华非遗文化,感受民间艺术瑰宝"材料学院学硕212班开展主题班级活动
发布时间:2021-12-15   访问次数:580   作者:吴英杰、娄梦蝶

为弘扬中华民族的优良传统文化、培育民族精神、提升文化底蕴,近日,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学硕212班在奉贤校区D304教室开展“弘扬中华非遗文化,感受民间艺术瑰宝”主题班级活动。


班长吴英杰介绍活动流程


心理委员孙铭哲向同学们介绍两个破冰小游戏“自我介绍接龙纸建筑比拼现场气氛十分热烈同学们通过破冰小游戏增加了相互之间的熟悉度。

活动现场


同小组所做的纸建筑结构


班级党小组负责人王增国是华理“研支团”成员,曾到云南寻甸支教一年,结合自身在云南体验扎染的经验,向大家介绍扎染文化的来源及制作过程,组织大家观看云南老师为大家准备的教学视频。然后向同学们分发白色手绢、绳子等材料,同学们自行设计并进行扎染。



王增国在讲解扎染方法②染料的调制③④同学们亲自动手DIY扎染⑤⑥同学们在染料桶中染色、清洗


染色完成后,清洗各自作品并展开此时扎染过程就结束啦,同学们完成了包括几何染、鱼鳞纹、花纹等扎染作品并表示“传承文化、非遗有我”。






  扎染完成后,同学们为云南小朋友写贺卡和寄语,然后将制作好的作品以及对仁德四小学生的赠言(从研究生的角度如何看待大学生活,学习的作用等)邮寄到仁德四小赠予学生,希望帮助小学生从小立志





班级同学在写寄语,小朋友们在聆听来信


仁德四小的小朋友们收到班级同学寄来的信,一起欣赏了大家的作品,并收到了哥哥姐姐们来自上海的祝福和期盼以及大学生对于学习的看法、学习作用的理解等。小朋友们表示将来会努力学习,期待将来有一天能够与哥哥姐姐们在华理相遇。

学硕212班的同学们纷纷表示通过参加本次活动感受了非物质文化遗产的魅力,弘扬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增强文化认同感和文化自信希望未来能够更好地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尽一份力量。

活动结束后,同学们也积极为云南写信,鼓励小朋友们积极传承非遗文化,好好学习,也希望小朋友们将来能够来到华东理工继续学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