材料学院本科生开展“有效沟通”专题职慧讲座
发布时间:2021-11-10   访问次数:227   作者:张雪薇、孔维浩


华东理工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于2021年11月5日下午13:00在大学生活动中心215召开了“有效沟通”专题职慧讲座,本次讲座邀请了职慧志愿讲师戴民。根据疫情防控相关要求,讲座采用线上会议的形式开展。



戴民老师以三段视频作为引子,引出本次讲座的主要内容:“心”,“想”,“事”,“成”。“心”指内心,确定自己沟通的目标在沟通交流中理清思路表明意图“想”指“想法”,主要是通过聆听、提问,捕捉对方的关键信息。“事”指“议事”,是根据对方对沟通主题的了解,做充分准备,展示我们沟通的目的。“成”指“成果”,怎么去安排行动他通过这四个字,向同学们讲述了“有效沟通”的关键在于确立目标、换位思考、计划沟通、认真聆听、清楚表达和积极行动。

在讲座进行过程中,同学们通过线上讨论和小组游戏的形式与老师热情互动,传递自己的想法,积极地参与到讲座中去,学习到了许多良好的沟通技巧和沟通习惯。



在讲座的最后,戴民向到场的同学们提出了“有效交流,沟通有方的期望,希望同学们都能通过良好的沟通,实现自己的小目标。伴着同学们的掌声本次讲座顺利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