材料学院举行基层党建工作推进会
发布时间:2021-10-25   访问次数:212   作者:佘砚


为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和关于加强高校党建工作的重要论述,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普通高等学校基层组织工作条例》,扎实推进材料学院巡察整改工作,10月22日下午,材料学院党委举行基层党建工作推进会,学院党委书记袁媛,副书记、院长林绍梁,副书记苏建玲、戴诚安以及全院师生党支部书记、支委70余人参加会议。会议由袁媛主持。

袁媛首先向全体支委汇报学院巡察整改工作进展。她表示,学院领导班子对第三轮第二巡察组巡察材料学院党委的反馈意见高度重视,相继召开党委会和党政联席会、领导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专题学习反馈意见,研究部署巡察整改工作。学院党政班子成员主动认领、敢于担当,针对巡察发现的四个方面9个问题,明确了责任分工和整改时限,正积极推进各项整改措施落地见效。为帮助师生党员干部全面把握《中国共产党普通高等学校基层组织工作条例》(以下简称《条例》)的精神实质和根本要求,明确重点任务,袁媛从《条例》修订的背景入手,围绕高校党组织工作的基本原则、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强化院系党组织政治功能和政治责任、加强师生党支部建设和党员队伍建设、狠抓党建工作责任制等六个方面,结合学院工作实际进行了详细的解读;并表示学院将根据学校的统一部署,努力将《条例》精神不折不扣落到实处。




专职组织员佘砚就学院党委新制定的《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基层党支部工作办法》与师生党员代表一起学习,帮助大家进一步明确党支部书记、支委的任职条件和职责分工。此外,佘砚根据学院党委对支部记录本的检查情况为参会师生作规范记录《党支部工作记录本》专题培训。她强调了规范记录在党支部建设中的重要性,并结合检查发现的常见问题,对“三会一课”、组织生活、主题党日等活动的主要内容、流程、记录要求和规范进行了易懂务实的说明,就填写中的误区逐项逐页指导填写要领,为今后党支部开展组织生活和填写《党支部工作记录本》提供了有效遵循。

制度建设是下半年学院巡察整改中的一项重要工作,学院认真做好“废改立释”工作,不断健全制度体系,9月以来已先后出台5项制度和5项配套制度。会上,苏建玲就巡察整改工作推进情况和新建制度情况向与会人员作了介绍,强调建立健全制度关键在执行,会后大家要认真抓好制度的学习,不断强化制度意识,形成靠制度管人管事管权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她还就新建的《材料学院基层党支部纪检委员工作办法》作了重点介绍,就纪检委员的工作职责、纪律要求、工作制度、支持保障等内容作了详细解读,希望全体纪检委员能学好用好制度,紧盯上级部署的贯彻落实,紧盯管党治党责任落实,紧盯权力运行,用好“纪律”尺子,以“啄木鸟”精神履行好“协助”“监督”职责,确保学院“大森林”生机盎然。

随后,与会人员结合会议的学习内容以及支部品牌活动创建进行交流研讨。党政-实验中心党支部、无机材料党支部先后分享了“服务型党支部”和“赓续教育初心,担当育人使命”两个支部品牌创建的进展和思考,其他党支部也结合自身特点,就如何打造属于自己支部的“特色名片”作探索发言。



袁媛作总结发言时指出,召开此次基层党建工作推进会只是一个开始,后续学院党委将建立党支部书记例会制度,及时了解、解决支部工作中碰到的问题,加强沟通和指导,促进支部建设;每学期组织党支部书记、支委开展支部工作记录本的相互检查,规范支部运行和组织生活记录,提升党建工作质量;定期开展党支部书记专题培训,提升党支部书记基层党建业务能力。学院党委将着力构建上下贯通、指导有力的党建工作体系,不断提高学院党的建设质量和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