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老师在2021年全国电子显微学学术年会报告原位液体扫描电镜究领域的突破性进展
发布时间:2021-10-20   访问次数:599   作者:材料学院


近日,我校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陈新教授参加了2021年全国电子显微学学术年会,并在原位电子显微学表征分会做了学术报告。全国电子显微学学术年会是我国电子显微领域最高级别的会议,本次会议庆祝中国电子显微学的长足进展,以“显微学揭开新视野”为主题。



高分辨实时观察液体中的纳米材料及其动态变化是人们的长期梦想,在各行各业、各个学科都有重要应用前景。自从F. M. Ross等在本世纪的突破性工作发表以来,原位液体电子显微镜(电镜)领域掀起了一波又一波的研究热潮。虽然扫描电子显微镜(扫描电镜)与透射电子显微镜(透射电镜)相比设备没有那么昂贵、设备数量相对更多、机时费相对便宜,但是扫描电镜图像分辨率长期不如透射电镜高的表现,使得原位液体扫描电镜研究的发展受到极大阻碍。


陈新教授在报告中汇报了用原位液体扫描电镜在金属、非金属、二维材料复合物、液滴蒸发凝结等方面取得的高质量数据,分析了其中的机制。特别是在对原位液体室中金属纳米颗粒的表征中,不仅得到了优质的单颗粒分辨图像、丰富的样品信息、不同扫描电镜分析比对一致的结果,并且还显示出在某些条件下原位液体扫描电镜的图像分辨率甚至可以超过对照的原位液体透射电镜结果。这些进展为扫清原位液体扫描电镜的发展障碍,迎接原位液体扫描电镜研究的新浪潮开拓了道路。报告得到了与会学者们的热情关注和高度评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