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党史 礼赞百年】"践行科研报国使命 献礼建党百年"材料学院高分子材料第三党支部开展主题党日活动
发布时间:2021-07-12   访问次数:590   作者:佘砚


为扎实推进党史学习教育,将理论学习与社会实践相结合,引导教工党员树立远大理想、勇攀科研高峰,79日下午,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高分子材料第三党支部开展“践行科研报国使命,献礼建党百年”主题党日活动,党支部书记王贵友带领全体支部党员赴上海聚泽优汽车内饰件材料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聚泽优公司”)参观学习。学院党委副书记苏建玲参加了学习活动。

作为一家与华东理工大学材料学院有着深厚渊源的企业,聚泽优公司与材料学院合作开发聚氨酯产品的先进应用。零距离接触公司生产车间,支部党员们学习了解了环保型聚氨酯组合料及助剂等产品的开发、生产流程和工序,为民营企业在国家工业建设中作出的贡献感到由衷的钦佩,切身体会到民营企业发展的巨大进步,增强了作为一名科研工作者的自信心和自豪感,激发了爱国情怀。




参观结束后,支部党员就产学研合作与聚泽优公司相关技术负责人进行了业务交流。双方在轻松融洽的氛围中畅谈企业的发展概况、主要产品、市场应用、终端客户和面临的“卡脖子”难题以及学院老师目前取得科研成果、研究现状和人才培养情况,积极寻找双方未来合作的契合点,努力搭建高校基础研究和企业技术应用之间的桥梁。



随后,支部副书记管涌为全体党员上专题党课,带领大家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清华大学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重点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要提升原始创新能力”“一流大学是基础研究的主力军和重大科技突破的策源地,要完善以健康学术生态为基础、以有效学术治理为保障、以产生一流学术成果和培养一流人才为目标的大学创新体系,勇于攻克‘卡脖子’的关键核心技术,加强产学研深度融合,促进科技成果转化“等重要论述。支部党员们纷纷表示,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为未来的科研工作指明了奋斗目标。国家的繁荣富强离不开工业的发展壮大,工业发展则离不开先进的科学技术和优秀的社会主义建设人才。作为高校教育工作者应不忘教学科研初心、牢记报国使命,要将个人的奋斗目标同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结合起来,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贡献力量。



苏建玲在发言时表示,自己来学院工作不足一月,参加了多个支部的学习活动,感受到学院的党员教师对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学创新的重要讲话精神做到了真学、真信、真用,刚才从管涌老师的党课中,也感受到他对习近平总书记讲话所作的思考和认同,感受到作为一名科技工作者的紧迫感、责任感和使命感。此次主题党日活动形式很好,活动开展得也非常有实效,希望以今天的党建活动作为未来学院与企业合作的一个新起点,今后双方在聚氨酯新材料开发与应用上,要加强合作交流,除了基础研究之外,在产学研、人才培养等方面还要进行深度融合,能够强强联合,携手攻克“卡脖子”核心技术,促进科技成果转化。心有多大,舞台就有多大。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之路,要以党建铸魂,坚定理想信念,只要心中有信仰,脚下就有力量。要弘扬科学家精神,以脚踏实地的科研工作践行对党的庄严承诺。她说,相信每一位党员教师,只要做到平常时候看得出来,关键时刻站得出来,危难关头豁得出来,就一定能在教学科研岗位上建功立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