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党史 礼赞百年】材料学院“党群学堂”之“扎根深山沟,奋力拼搏航天三十年”主题报告会
发布时间:2021-07-02   访问次数:491   作者:张雨荟、高梁

6月29日,材料学院邀请我校退休教师、老一辈航天人王俊老师,为大家进行了“扎根深山沟,奋力拼搏航天三十年”的主题报告。学院党委副书记戴诚安出席并主持报告会。研究生基层党支部支委、党员代表,专职组织员佘砚,兼职辅导员高梁参加活动。 


 


王俊老师首先讲述了当年为响应党中央号召,他和一群科技青年扎根祖国中西部山区,为我国高特性航天材料研发开辟新天地的故事。而后,王俊老师通过回顾当年在大型固体火箭发动机全轴摆动喷管关键件的研制过程中,如何攻克技术,无所畏惧,勇往直前的拼搏历程。王俊老师的报告结合自身经历和当前国内外严峻形势,深刻分析了关键科技为什么一定要掌握在自己手中的真理,鼓励大家勤于思考、勇于挑战,将研究生的青春年华与科技报国梦紧密联系。

参加活动的研究生党员代表表示,报告会让自己深刻感受到老一辈科技工作者“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特别能攻关、特别能奉献”的科研精神,王俊老师的科技报国历程进一步激发了自己追梦逐梦、不懈奋斗的激情。大家纷纷表示,要立志把人生的小我真正融入国家发展、民族进步、人民幸福的大我之中,为建设科技强国,贡献自己的青春力量。

 

人物介绍:

王俊老师是新中国培养出来的老一辈航天人,为航天拼搏30余年。王俊老师曾任某航天非金属材料研究所技术所长、总工程师等职,航天事业突出贡献立航天部一等功,获评国家级有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王俊老师长期在科研生产一线,悉心研究多种高特性航天材料,曾荣获国家科技进步奖等多项奖励,是我国某固体火箭发动机研制工程项目主要负责人之一。1997年2月,调入华东理工大学继续从事军工复合材料的研究工作。2019年,荣获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纪念章一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