材料学院举办2021年安全生产月系列活动
发布时间:2021-07-01   访问次数:406   作者:材料学院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强化安全理念,普及安全知识,促进责任落实,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近期举办了以“落实安全责任,推动安全发展”为主题的系列活动。

6月28日下午,学院邀请了校安全办主任徐宏勇做实验室安全管理讲座。学院党委书记袁媛,院长林绍梁,各教研组室主任、教师代表等参加了本次讲座。徐宏勇主任通报了近年来我校发生的多起实验室安全事故,深入剖析了事故发生的原因和所暴露出来的管理缺失、意识淡薄、操作不当等问题,强调实验室安全管理要真正做到“事前预防”和“事中监督”。林绍梁院长在总结讲话中指出:“各位老师要通过这次安全事故案例学习,吸取教训、对照检查,强化安全责任,切实将安全防控措施落实到位,避免实验室安全事故的发生。”



6月30日上午,学院为全体教职工举办了消防安全讲座、应急疏散演练、灭火演练等活动。在教四102室,校保卫处段凯洋老师通过真实案例视频向大家讲述了火灾发生后的严重后果,深入剖析火灾发生的原因,以血淋淋的事故事实给大家敲响了消防安全警钟;同时,就实验室防火、用电用气,应急处理、逃生技巧等知识进行详细讲解。



安全讲座后,学院在实验一楼进行了应急疏散演练。随着袁媛书记一声“2021年材料学院应急疏散演练现在开始”的命令下达,实验一楼内响起了“本楼发生火情,请大家立即撤离”的广播声,全体师生快步走出房间,在疏导员的指引下,沿着就近楼梯有序离开大楼。



随后,学院在实验一楼东门外的空地上开展了灭火演练。段凯洋老师向大家讲解了灭火器的基本知识和使用要点。校保人员点燃起两个着火桶,每位教师都拿起灭火器进行了操作练习。在练习过程中,校保人员不时提醒操作规范,并纠正错误动作。



6月30日下午,学院全体研究生进行了灭火演练。


  

 

安全生产月系列活动进一步增强了学院师生安全意识,提高了自救护救能力,让师生熟悉灾难发生时紧急疏散的程序和路线,掌握在危险中快速逃生、自救、互救的基本方法,确保人身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