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党史 礼赞百年】“共述百年党史 传承初心使命”材料学院举办一场老中青三代党员信仰对话
发布时间:2021-06-30   访问次数:554   作者:佘砚


为热烈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扎实推进党史学习教育,讴歌党的光辉历史,致敬历代材料人一路同行的拼搏历程,传承老一代党员教师的初心使命,629日上午,材料学院一场老中青三代党员信仰对话在陇上书店文化空间-党建服务中心隆重举行。校党委副书记陈麒、党委宣传部部长夏江雯、档案馆馆长王惠文、党委教师工作部副部长张雪芹、党委组织部专职组织员徐永桢、材料学院党政领导班子成员、学院党龄50周年退休教师代表、“政治生日”教师代表等参加会议。会议由学院党委副书记、院长林绍梁主持。



陈麒为材料学院退休党员教师代表颁发“光荣在党50年纪念章”,并赠送了一份特殊的“华理记忆”,包括5位老先生在校工作时获评1999年度“上海市教育系统比翼双飞模范佳侣”登记表、人才引进来校的工作函、公派出国做访问学者开具的文本材料复印件。陈麒祝愿老同志们身体健康,希望老同志们能一如既往地关心支持参与学院的改革发展和建设。



夏江雯、王惠文、张雪芹、徐永桢和材料学院的党政领导班子成员为“政治生日”寿星颁发“政治生日”贺卡。



老中青三代党员教师代表围绕“回首悟初心” “奋进新时代” “使命再出发”主题,回顾了党成立100周年波澜壮阔的光辉历程,畅谈自己的“入党初心”,讲述自己的奋斗故事,共话爱党情怀。荣获“光荣在党50年纪念章”教师代表吴平平、王俊深情地回忆年轻时听党话、跟党走,在党的关怀和教育下走向科学报国的经历。“我是1990年从中国科学技术大学调入我校材料学院,当时大学条件比较差,但全校师生在党的领导下又红又专,怀揣着坚定的信仰,我踏实工作,热情严格地指导学生,努力把党旗插在科学的顶峰。”回忆起在校工作的激情往事,指导学生的有趣故事,吴平平仍记忆犹新。“通信卫星远地点发动机采用先进复合材料制造,没有半点儿经验可以借鉴,难度极大。我们勇于实践,不怕失败,终于将我国第一台远地点发动机保驾护航送上蓝天。说起自己扎根航天科技,奋力拼搏三十年的点点滴滴,王俊激动不已。“工作以来,我也陷入过迷茫低谷,课题组党员教师在我最困难的时候,无私地帮助我,让我能一路坚持下来。”刘小云对身边党员对自己的帮助无限感激。“工作以来最大的荣幸是,始终在我的周围有一批老党员在提携、帮助,指导我,他们教育我从事军工科研一定要耐得住寂寞,一定要有为党和国家服务的态度。一个技术的突破可能需要十年,一定要在这个过程中坚守自己的初心。”中年教师代表朱亚平坚定地说。“作为青年老师一定要提高自己的业务和基础知识,实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目标,这才是一个好老师的标准。”青年党员教师王立权在发言中提到。“我感受到祖国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给我们提供了很好的学习工作条件。作为一名实验中心的党员教师,我觉得坚守党员初心就是要不断学习,提升本领,更好地为学院师生服务。”青年教师党员支东彦对沐浴在党的光辉下成长,充满感恩。


 


会上,王俊、张启芳老师夫妇还为大家展示了他们获得的两枚极其珍贵的纪念勋章。分别是2019年获得的“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纪念章”和1996年获得的中国航天奖,这两枚奖章是对两位老先生科研工作的最大褒奖。捧着沉甸甸的奖章,两位老教师动情地表示“为国、为党奋斗,祖国不会忘记,人民不会忘记你”。

 



交流分享后,全体教师在袁媛的领誓下重温入党誓词,铭记自己永远的政治身份。



最后,袁媛作活动总结发言,代表学院党委向所有获得纪念章和“政治生日”贺卡的党员同志表示热烈祝贺。她表示颁发“光荣在党50年”纪念章和“政治生日”贺卡是学院党委庆祝建党100周年系列活动的重要组成部分。2008年首次举办“政治生日”至今,学院党委已经为党员教师过了13次“政治生日”,共计241人次享受到了“寿星”的待遇。给党员过“政治生日”,已经成为材料学院党委加强基层党组织凝聚力建设的一个长效机制。在学院深入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过程中,通过老中青三代党员的交流分享,希望我们每位教师党员能铭记党恩,听党指挥,永远跟党走,传承华理人“勤奋求实、励志明德”的拼搏精神,主动对接国家重大战略需求,着力解决材料卡脖子技术难题,以优异成绩向建党百年献礼。

随后,大家用生日蛋糕为党的百年华诞庆生,为党的生日献上一份深深的敬意和祝福,现场温馨震撼,泪光点点,感动满满。



活动在大家手持党旗,集体合唱《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的歌声中圆满落幕。



会后,参会教师纷纷表示,通过老中青三代党员的讲述,感受到了老一辈共产党员筚路蓝缕、玉汝于成的拼搏初心和对党坚如磐石的无限忠诚。让人深受教育,深受感动,深受鼓舞,思想上产生了共鸣、精神上受到洗礼,更加坚定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信仰、责任和担当,为更好奋斗新时代、启航新征程汲取了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