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党史 礼赞百年】“支部共建聚合力 同心共融促发展”,生物材料中心党支部与上海市纳米中心党支部开展共建活动
发布时间:2021-05-31   访问次数:614   作者:佘砚

为加强教师党支部建设,充分发挥教师党员在促进学院中心工作方面的主体作用,528日下午,材料学院党委书记袁媛带领生物材料中心党支部上海市纳米科技与产业发展促进中心开展”支部共建聚合力,同心共融促发展党建联建活动,支部全体党员、学院党委专职组织员参加了此次活动。上海市纳米中心党委书记刘彦伯同志对生物材料中心支部党员进行了热情接待



袁媛首先代表学院介绍了材料学院生物材料中心党支部的党建工作以及支部党员在教学、科研和人才培养等方面的情况,分享了生物材料中心支部在党建工作中的积极经验和有效做法。提议以支部共建为载体,搭建合作交流平台,通过党建推动双方科研发展。刘彦伯对华东理工大学生物材料中心支部党员一行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他从党员队伍结构、支部建设情况、特色活动等方面纳米中心支部的党建工作进行了介绍,表达了双方党支部未来合作设想。

生物材料中心党支部青年学术骨干陈曦老师介绍了支部教师介绍了生物中心支部在教书育人、科研工作、服务社会等方面的特色工作。纳米中心支部学术骨干张静介绍了纳米中心的总体定位、科研特色和科技服务工作。通过双方介绍,增进了彼此的了解。



随后,为构建优势互补、资源共享、互相促进、共同提高的党建工作新格局,生物材料中心党支部与上海市纳米中心党支部签署了《党支部结对共建协议》,并举行了联建授牌仪式。



授牌仪式后,刘彦伯为全体党员讲授“中国共产党领导的中华民族科技富强之路”专题党课。他将中国科技百年发展历程梳理划分为开天辟地闯新路、一张白纸绘新图、伟大变革奠新基和走向复兴谱新章四个阶段,详细讲述了每个科技发展阶段的时代背景、指导思想和科技创新举措,总结凝练出党领导的科技创新事业成功经验。刘彦伯表示,通过回顾中国科技百年发展历程,我们可以深切地感受到:要发展科技,必须坚持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他勉励大家继承和发扬挺得起腰的科学家精神,在祖国大地上树立起一座座科技创新的丰碑。



聆听完党课后,共建双方开展业务研讨。支部书记张琰、刘润辉、陈芳萍等老师交流了目前科研工作中亟待解决的关键问题、拟突破的科研瓶颈和技术需求。纳米中心党支部为高校基础研究如何更好地实现产学研合作、服务社会、推动经济发展不断支招、传经授宝,双方在交流中频频迸发出思想的火花。大家明确今后将以深入推进党建交流为目标,以结对共建为契机,认真组织、整合双方的党建资源,定期开展业务交流,形成互学互鉴、互帮互助的共建格局。  

共建活动结束后,与会教师纷纷表示:在530日第五个“全国科技工作者日”来临之际,通过此次党建共建活动,系统学习了建党百年来党领导人民所取得的科技成果,对于高校科技工作者来说,备受鼓舞。作为高校科研工作者,今后将坚持党的领导,立足岗位工作,继承和发扬长征精神和艰苦奋斗的传统,脚踏实地的开展科研工作,着力破解材料领域卡脖子技术难题,努力把科学论文写在生产应用上,推动国家科技发展。

材料学院党委高度重视党建工作与中心工作的协同融合,今后将继续发挥党建引领作用,进一步推动基层党支部“围绕中心抓党建,抓好党建促发展”的工作目标,实现党建融入业务发展、党建促进业务发展,实现以一流党建引领一流学科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