材料学院举办学术沙龙活动---源于仿生的力量
发布时间:2020-12-07   访问次数:428   作者:

    2020123下午,为了促进学院青年教师间的交流合作,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工会及青教联邀请低维材料化学研究室的曹渊渊特聘副研究员和生物材料研究室的陈曦副教授,为材料学院青年教师展开了一场“源于仿生的力量”学术之旅。本次沙龙活动由学院青教联理事长牛德超主持。

  

  

曹渊渊副研究员,从仿生光学材料的角度,向大家展示了如何利用纤维素液晶体溶液为模板,高分子为骨架,实现从光散射模式转变为光反射模式的压力响应性变色气凝胶的构筑。以及通过重力和磁场辅助液晶自组装的方法,制备神奇的具有衍射分光行为的光栅水凝胶。

陈曦副教授,分析了药物研发节段耗资巨大的药物临床实验对仿生器官芯片的需求,向大家展示了多种仿生器官芯片的制备、应用、以及相较于动物实验的优缺点,展示了近10年来这一新技术的发展历程,并介绍了器官芯片—骨芯片在骨医学中潜在的应用价值,以及国际上如何逐步实现器官芯片的产业化进程。

这两个精彩的学术报告,为材料学院青年教师开启了一场材料了“源于仿生”的聚会,不论是纤维素仿生动物体表的眩光特性,还是器官芯片仿生人体血管组织,都预示着材料于仿生学的“握手”,两位老师的精彩报告也引发了青年教师们热烈的学术讨论,每位来参加本次活动的青年教师都收获满满、获益良多。

青年教师学术沙龙活动旨在增加学院青年教师之间的相互了解,促进不同研究领域的交叉合作。本次活动同时也得到了学院工会和学校青教联的大力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