材料学院多措并举开展新生入学教育活动
发布时间:2020-11-17   访问次数:426   作者:

为帮助新生更好地适应大学生活,了解专业方向,提升专业兴趣,做好大学生涯规划,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围绕“校园安全”、“学生手册解读”、“培养方案解读”、“入党教育”、“学风建设”、“专业导航”等主题,多方联动多措并举集中开展系列教育活动,让新生坚定理想信念,养成良好习惯,加强学风建设,勇于拼搏奋斗,走好成长成才的第一步。

筑牢安全意识 共建平安校园

927日,材料学院邀请了上海市公安局奉贤分局高校派出所警官吴振霄、张志荣、张震,为2020级新生开展安全教育——“象牙塔里说防范”。三位警官从防诈骗、防盗窃、防侵权、交通安全等几大方面详细完整的讲解了校园中可能出现的安全问题,旨在提高入学新生的安全警惕性,筑牢防范意识。

  

  

解读文件政策 注重习惯养成

923日,学院组织召开新生年级大会,2020级辅导员鲁宁宁、张雪薇解读《学生手册》,开展校纪校规教育、讲解评奖评优、扶贫帮困、宿舍管理、德育考核等条例,让学生熟知文件政策,养成良好习惯。

1113日,材料学院副院长顾金楼解读《培养手册》,针对学分要求、课程设置、劳育美育、毕业要求等进行详细说明。随后,对于怎样更好地度过大学四年,从大学生的AB面引入,结合具体案例,进行了生动的讲解。顾金楼鼓励学生在夯实学业基础的同时,注重提升自身软实力,获取资源的能力、时间管理能力等,砥砺奋斗,让大学生活更加充实。

  

  

开展入党教育 坚定理想信念

928日,材料学院奉贤校区本科生党支部入党公开答辩于A102举行,学院组织2020级新生学习观摩,开展入党教育,坚定理想信念。答辩会上介绍了我校发展党员的工作流程,答辩人对党的认识、入党动机、个人情况等方面进行阐述,并通过理论问答和时政分析环节进行考核。支部书记王新林强调,作为新时代大学生,特别是入党积极分子,更应当加强思想理论建设,努力完善自身,更好地在学习生活中为同学们服务。

  

多方联动 强化学风建设

2020级新生入学以来,材料学院不断加强本科生学风建设,多次组织各班学生自主学习、集体自习,使新生尽快适应大学学习节奏,更好地利用学校各类学习资源,养成良好习惯。鼓励学生成立学习小组,互帮互促,共同进步,形成了良好的学习氛围。同时,通过学院学生讲师团与各班学委加强合作,多方联动,拓展丰富的“朋辈互助”形式,加强知识辅导,引领良好学风。 

“青椒”导航 提升专业认知

1113日,材料学院举行“与你成材-菜园青椒与菜菜的约会”活动,邀请蔡春华、陈曦、林宇、曹渊渊四位青年教师,分别介绍了专业研究方向、专业应用、个人求学和研究经历等,随后就读研深造、研究方向选择等与学生进行了深入交流。林宇用身边的玻璃引出了流变的概念;陈曦用一段腰椎间盘突出的骨修复视频吸引了学生注意力,讲解了生物材料在医学领域的应用实例;曹渊渊介绍了新型仿生光学材料等;蔡春华介绍了高分子自组装、高性能树脂及复合材料的应用等。通过专业导航,让所学专业和应用领域更加可视化,提升学生的专业兴趣和专业信心,为学风建设提供源动力。

  

  

通过新生教育系列活动,新生不仅对材料专业有了更直观的了解,也对大学生涯有了更具体的了解,引导学生不仅要树立远大理想,肩负专业责任,更要脚踏实地,一步一个脚印,夯实专业基础,有方向地提升自身综合实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