材料学院开展“读懂中国,全面小康,奋斗有我”主题团日活动
发布时间:2020-11-09   访问次数:930   作者:

“民亦劳止,汔可小康。”从2000多年前的《诗经》开始,“小康”作为丰衣足食、安居乐业的代名词,就成为中华民族追求美好生活的朴素愿望和社会理想。为响应全面小康建设号召,深入学习小康社会宏伟目标,读懂中国,感受奋斗精神,华东理工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开展了十月“读懂中国,全面小康,奋斗有我”主题团日活动,基层团支部以理论学习、知识宣讲、有奖竞答、座谈交流、采访到访等形式,学习五老精神,感受青年责任。

材料2002班来到了虹口区和平公园,采访了抗疫期间积极支援的社区老党员杨阿姨。在采访过程中,成员通过提问的形式采访了杨阿姨,体会到了抗疫期间的种种成就离不开党的领导,更离不开每一个社会主义建设者的无私奉献。

材料2004班班长带队5人来到孙中山故居参观,与同学进行现场连线,给予同学们精神的洗礼,心灵的净化。在那里不仅可以学习历史、了解中国社会,更是砥砺精神、坚定意志的教育基地。同学们感受到了我们炎黄子孙应在孙中山先生的遗训下,励精图治,珍惜老一辈革命战士为我们争取的机会,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不懈奋斗。材料2007班有幸邀请到上海警备区静安第一离休所的两位老战士——朱希道老首长、贾武老首长,两位同学代表团支部前往老首长家中与他们见面,通过线上直播连线方式与其余同学交流。通过两位老首长讲述他们参加革命的故事,同学们重温了抗美援朝那段艰苦卓绝的岁月,更加深刻地感受到志愿军战士“舍生忘死保和平”的英雄气概和伟大的抗美援朝精神。2007班团支部还前往了上海电影博物馆参观游览,通过了解中国电影产业的发展,感受全面建设小康社会为人民的生活带来的翻天覆地的变化。同时,他们还前往了徐汇校区参观上海市先进聚合物材料重点实验室,体会到了科技进步,也坚定了建设祖国的决心。  


    材料2009班团支部来到了奉贤中心医院、上海市第五人民医院等援鄂医疗队队员所属医院,通过线下采访的形式,让同学们了解疫情中的医护人员对抗疫情的勇气与坚持,让同学们近距离地了解到他们在面对疫情时的矛盾与坚毅。从党员带头到自愿请战,从四万人的驰援到防疫物资的调配,从家人的支持到医患关系的和谐,我们感受到了他们的勇气,更感受到了祖国的强大。

高材192在“五老在我身边——故事分享环节中分享了他们身边的“五老”故事,分别是用自己的身体连通电话线的韩殿勉老战士,在重重困难下坚持学业,并且为国家发展奉献终身的李兰英老专家以及投身于教育的朱天珍老教师,在他们的分享中,同学们可以真切地体会到老前辈们忠诚敬业,关爱后代,务实创新,无私奉献,用他们的青春和他们的无私奉献成就了如今这么幸福美好的生活。在“读懂中国力量”——剧本表演环节中,本次表演的是取自电影《我和我的家乡》中《回乡之路》的片段,故事发生在陕西的毛乌素沙漠,青年乔树林为兑现自己对高妈妈的承诺,努力通过在沙漠里种苹果树、卖苹果实现将自己的故乡从沙漠变成绿洲的过程。同学们在演绎经典的过程中感受奋斗的力量,也感受到了全面小康建设的重要性。陈麒书记向同学们讲述了他的故事,和同学们分享了华理校训“勤奋求实,励志明德”的由来和理解。陈麒书记是这样说,“勤奋求实”就是希望同学们能够勤奋学习,踏实前进,“励志明德”立的是爱国志,明的是高尚的品德。并且对高材192的同学提出美好的祝愿。本次活动最后在嘉宾与同学的合照中圆满结束。

高材193有幸邀请到老教师武汉市新洲一中班主任汪东才和老干部河南新乡公安局局长王伟,与同学们进行了线上交流,同学们认真地听了讲座,积极提问,感受了他们身上宝贵的精神内涵,他们忠诚敬业、关爱后辈、务实创新、无私奉献,令同学们深刻感受到了“读懂中国 全面小康 奋斗有我”的内核。讲座后,班长裴文豪同学手写两封感谢信交与汪老师与王局长,表达了对两位老先生的感谢。


    本次主题团日活动是推动广大青年读懂中国、奋斗小康的重要实践,也是引领团员青年肩负时代责任和历史使命的一次特殊“团课”。同学们在交流中学习中国精神、中国价值、中国力量,读懂中国,内化于心,外化于行,为全面小康建设付出自己的一份努力,坚定信念,不忘初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