材料学院组织开展研究生安全专题教育
发布时间:2020-09-30   访问次数:497   作者:

927日上午,材料学院邀请上海市公安局文化保卫分局闵行高校派出所杨晨警官通过在线方式为全院研究生进行安全专题教育。讲座由学院党委副书记戴诚安主持。

杨晨警官通过讲述真实案例、演示PPT与安全教育视频,介绍在校园内最容易发生的四大安全问题:电讯网络诈骗、公共空间盗窃、宿舍用电安全与校内交通安全。并针对其中要点、疑点进行详细解释,提高了研究生的安全意识和反诈骗、防盗窃与灭隐患的能力。

  

在电信网络诈骗中,冒充公检法或客服、“杀猪盘”、刷单等问题最为常见。杨警官特别强调诈骗时刻发生在学生身边,手段与骗术也在不断地与时俱进,他教会同学们如何辨别真假警官证、让大家记下962110这个反诈骗中心的电话并且务必接听,提高同学们的防骗意识。

在公共空间盗窃、宿舍用电安全方面,杨警官通过给出盗窃现场的监控画面以及火灾现场分析,提高了同学们贵重物品随身带、人走关门拔插头的安全意识。对于校内交通安全,杨警官也展示了多种交通事故的现场视频,提醒大家在校内依旧需要认真观察,耐心等待与及时避让,有效保护自己与他人的人身安全。最后,杨晨警官推荐了“谢蜀黍工作室”的微信公众号,给学生提供了一个学习、分享与求助的平台。

安全教育是提高高校学生综合素质的重要内容,也是大学生正常开展科研工作与和谐生活的基础。通过此次安全讲座,材料学院研究生的安全防范意识得到了进一步提高,同学们一致表示会时刻提高安全警惕,保障钱财与人身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