材料学院赴全国各地开展暑期社会实践
发布时间:2020-08-25   访问次数:565   作者: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重要指示精神,在常态化疫情防控下,材料学院如期开展“学‘四史’、悟初心、践使命”2020年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进一步推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课堂、进教材、进头脑。

暑假期间,材料学院共有52团队153名学生分别奔赴上海、湖南、山东、河南、内蒙古等多个省份开展暑期社会实践,通过基层调研、实地考察、参观红色地标、学习红色精神等,坚定理想信念,练就过硬本领,积极投身于强国伟业当中。 


“四史”学习教育专题

31支实践团队结合家乡特色,广泛开展小规模、互动式的学习座谈、调查研究等,并挖掘家乡红色地标,走访革命历史纪念场所等,接受红色传统教育,激活自身红色基因,成为红色地标的传承人。


 “以人为本——上海市城市生态建设成果调研”

实践团队对上海市青浦区“环城水系”、闵行黄浦江东侧的滨江野郊公园等地进行实地考察,并对工作人员等进行采访,从民生角度对现阶段上海生态建设的大成果在生态要素、生态休闲需求等领域做出总结并对未来的后续建设加以探索与展望。


走访上海红色地标 传承时代四史精神

该团队将新媒体与红色精神的传承相结合,坚持每日微博上发布“四史”知识以及上海红色地标的相关背景等,帮助人们了解背后的历史故事,学习前辈们的革命精神。同时该团队也在实际参观学习过程中录制vlog视频,在微博和哔哩哔哩等平台发布。

 

美丽家乡建设专项

本次4支团队以决胜脱贫攻坚、主力产业振兴等为主题,通过调查问卷、调研访谈、实地考察等聚焦贫困地区发展问题,记录脱贫攻坚成果;深入发掘乡村特色,主动参与家乡开发建设,为乡村发展带去新创意、新技术,也为乡村优秀传统文化的发扬贡献力量。


乡村振兴中的“红色青春力量”——青年党员助力乡村振兴的探索


    实践团队从青年党员角度深入探讨乡村振兴工作。团队采访了湖南省宁远县玉屏新村的青年党员,深深地被他们为村民服务的热情感动。团队还采访了河南省栾川县第一高级中学的青年党员教师,他们凭借思维独特、想法新颖等优势,在乡村的教育事业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疫情之下,用智慧助力乡村产业振兴

该团队就疫情期间花农的鲜花积压问题开展社会实践。第一次帮忙售卖不太理想,第二次吸取教训,先联系好实体花店,就出售额和过量花束处理等问题与店家进行协商,盈利额大幅上涨。团队成员借鉴卖花经验,帮助果农制作水果捞以售卖积压水果也取得较好成果。

 


“青春战疫”专题

11支团队通过实地走访,记录身边感人的战疫故事,进一步挖掘战疫精神价值,从而更加深入地学习战疫精神;另一方面,以青年视角,围绕“后疫情时代的公共管理”的议题,依托专业所长,为后疫情时代的社会治理贡献青年智慧。


寻访抗疫事迹,感受时代脉动

团队成员通过多种方式记录全国多条战线的战疫事迹。其中有加入辽宁省首批援鄂医疗队前往武汉参与救治工作的张主任,他坚信,只要和患者共同努力,就一定会战胜病毒。团队还线上采访了志愿者范同学,她表示深被人们战胜疫情的信心和为国奉献的热情感动。 


守护新疆战疫防线

团队成员来自新疆,疫情爆发时刻,义无反顾地加入志愿者行列。封城初期,成员认真引导居民进行核核酸检测,仔细检查出入证以及测量体温。随着疫情的严重,成员帮助居民采购食物和日常用品,并及时派送。疫情逐步受到控制,这场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必能取得胜利。

 


此外,还有部分实践团队参与了其他主题的社会实践活动。材料学子在实践得真知的道路上,或用行动丈量祖国的每一寸山河,或用文字书写实践的每一份感悟,用青春行动促进个人认知发展、推动社会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