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2020年党委中心组学习计划
发布时间:2020-05-28   访问次数:343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一步加强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党委中心组学习,提升中心组成员的政治理论素养和工作能力,根据《华东理工大学二级党委中心组学习制度》和相关会议文件精神,结合材料学院实际,制订2020年指导性学习计划如下

一、学习内容

1.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工作的重要论述、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上海重要讲话精神、习近平总书记的最新讲话精神等。


2.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特别是《中共中央关于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 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等文件精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特别是其提出的一系列重大理论观点、重大工作部署和相关文件精神。


3.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以及中共教育部党组、上海市委、上海市教卫工作党委相关要求。


4.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论述,《中国共产党章程》《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党委(党组)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规定》等党纪党规,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和十九届中央纪委第二次、第三次、第四次全体会议精神。


5.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意识形态工作的重要论述,《党委(党组)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实施办法》《中国共产党宣传工作条例》,以及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全国宣传部长会议等重要会议精神。


6.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十三届全国委员会第三次会议精神。


7.全国和上海市教育大会、全国和上海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等重要会议精神。


8.《新时代爱国主义教育实施纲要》《新时代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中国梦、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


9.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全面深化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改革的意见》、教育部《新时代高等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队伍建设规定》,以及《关于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师德师风建设的意见》《关于建立健全高校师德建设长效机制的意见》《关于高校教师师德失范行为处理的指导意见》《新时代高校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等师德师风建设重要文件。


10.《中国共产党党和国家机关基层组织工作条例》《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中国共产党党员教育管理工作条例》《关于进一步激励广大干部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的意见》,以及《关于加强新形势下高校教师党支部建设的意见》《普通高等学校学生党建工作标准》等党建工作相关文件、会议精神和党的基本知识。


11.校第十一次党代会精神、学校“双一流”建设对各二级单位的相关要求、学校 2020 年工作要点及有关部署要求、学校和本单位事业改革发展实践中的重点、难点内容等。


12.《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和办学治校相关政策法律法规、高等教育理论和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科技、军事、外交、民族、宗教、信息网络及语言文字等相关知识。


13. 党中央、教育部、上海市、上海市教卫工作党委和学校党委要求学习的其他重要内容。


二、建议学习安排 

序号

主题

时间(拟)

1

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专题学习研讨

3

2

党风廉政建设专题学习研讨

4-5

3

《新时代爱国主义教育实施纲要》专题学习研讨

5

4

全国“两会”精神专题学习研讨

5-6

5

迎接建党 100 周年专题学习研讨

6-7

6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三进”工作专题学习研讨

7

7

“双一流”建设和二级单位重点工作研讨

9

8

高校意识形态工作专题学习研讨

9-10

9

突发事件应对专题学习研讨

10

10

新时代教师队伍及师德师风建设专题学习研讨

11

11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专题学习研讨

11-12

12

安全稳定工作专题学习研讨

12

三、学习要求

1.强化责任担当。各二级党组织书记是二级党委中心组学习的第一责任人,要针对本单位实际,制定组织落实好本单位学习计划;中心组成员要发挥示范带头作用,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推动理论学习常态长效。


2.严格学习纪律。各二级党委中心组成员要按时参加学习,不得缺席,特殊情况不能参加学习的,须向二级党组织请假备案。学习情况是督察二级党委落实“三大主体责任”的重要内容,并作为干部年度考核的重要指标。


3.注重过程管理。各二级党组织要加强学习档案管理,不断完善中心组学习记录,做好学习记录整理。


4.坚持学以致用。各二级党组织应增强问题意识,切实用好“学习强国”学习平台等载体,不断创新学习形式,坚持集中学习与自主学习相结合、学习研讨与专题调研相结合、线下学习与线上学习相结合、“走出去”和“请进来”学习相结合,不断提升理论学习的针对性和实效性,推动理论学习成果转化与运用。

 

 

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党委

                   202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