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0月25日学术报告通知
发布时间:2019-10-18   访问次数:863   作者:

报告题目:纳米材料自身活性在脑部疾病中的生物学效应

时间: 2019-10-25 10:00-11:30

报告地点:商学院214会议室

报告人南开大学 薛雪 研究员

联系人:牛德超

 

薛雪,药物化学生物学国家重点实验室研究员,博士生导师,国家优青,天津市青年科技优秀人才。本科毕业于沈阳药科大学生命科学与技术国家基地班,并因成绩优异获保研资格。2014年毕业于中国科学院国家纳米科学中心,获得博士学位,师从梁兴杰研究员,从事纳米药物生物效应相关研究。期间被国家公派到美国纽约大学Nathan Kline Institute情志病研究中心深造,从事纳米药物对神经退行性疾病的药效学及机制的研究工作。回国后在中科院生物物理研究所任职,开展自噬新基因对人类重大疾病的影响及深入机制的研究工作。2017年加入南开大学药物化学生物学国家重点实验室成为独立PI,兼任Current Drug Delivery (IF 2.5)副主编、Asian Journal of Pharmaceutical Sciences (IF 4.0)首届青年编委,生物物理学会纳米生物学分会理事、生物医学工程学会纳米医学分会青年委员等。

薛雪研究员的研究方向为纳米神经生物学,包括纳米材料在脑部疾病中的生物效应、诊疗及其机制研究。研究囊括多项人类重大疾病(阿尔茨海默症、药物成瘾、帕金森症等),以及多种机制的深入探索。2014年发现单壁碳纳米管(SWNTs)可以通过改善溶酶体酶的相关活性加速降解脑内堆积的淀粉样蛋白,缓解阿尔茨海默病自噬相关缺陷。2016年首次提出碳纳米材料对甲基苯丙胺(冰毒)所致精神依赖性的显著逆转作用,且在有效剂量范围内未发现显著毒副作用,提示碳纳米材料具有良好的抗药物成瘾潜质。近年的科研成果主要发表在Nature Nanotechnology, Molecular Cell, Nano Letters, ACS Nano, Small等重要学术期刊,并获得多项纳米药物相关专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