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玻纤院祖群校友一行来校交流洽谈合作
发布时间:2019-01-27   访问次数:2560   作者:

124日,我校无机非金属材料专业校友,现任南京玻纤院、中材科技特纤事业部副总经理兼总工程师祖群一行5人来校访问。我校科研院副院长庄启昕教授、材料学院副院长李欣欣教授、无机材料系系主任曾惠丹教授、材料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副主任杨晓玲副教授等一起热情接待了校友一行。

祖群一行首先参观了材料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杨晓玲详细介绍了实验室的规划、建设、开放的各种实验以及相关管理规定。材料实验教学中心建立了纵向多平台实验体系和横向多层次实验结构,实验室管理采用自助式开放共享信息化管理平台。看到实验室完备的设备和科学的管理,祖群等专家连连赞赏。

在座谈交流会上,庄启昕首先致欢迎词,欢迎杰出校友祖群回母校交流合作。随后,化工学院龙东辉教授,材料学院李欣欣、曾惠丹、扈艳红、周权、刘学良等教师分别介绍了自己课题组的研究方向和科研情况。龙东辉提出高性能纤维保温、耐热/隔热应用中目前存在的需求,介绍工业上热门的3D打印纤维复合材料。李欣欣希望企业能提出需求,引导学校开展高效、有益的科研工作。解决玻璃纤维表面涂层和脆化问题。曾惠丹对高性能玻璃纤维黏度建模项目进行了研究汇报,扈艳红介绍了纤维/树脂复合材料界面改性设计的工作。围绕复合改性、偶联剂的使用等,玻纤院专家与我校教师深入地探讨,并就后期合作展开讨论。

我校教授与南京玻纤院专家深入交流


附:

祖群教授系华东理工大学材料学院的杰出校友,自九十年代初无机非金属材料专业研究生毕业以来,长期从事高性能纤维材料制造与应用技术研究工作,先后主持和参与了数十项部省级基础研究、应用开发和标准化项目。在高性能玻璃纤维研究与产业化技术开发方面有突出贡献。

主持开发高强度玻璃纤维及其在航空主结构复合材料中应用研究,开发的新型高强玻璃纤维无捻粗纱已成功应用于航空复合材料关键原材料。主持国家863项目复合材料用高性能玻璃纤维制备技术研究,开发的HS6高强玻璃纤维进一步提高了纤维强度、耐热性和耐腐蚀性,提升我国高强玻璃纤维整体应用性能和工艺水平,新型HS6高强玻璃纤维已在重大国际合作项目热核聚变反应堆超导线圈绝缘材料上应用。先后主持科技部院所技术开发规划项目高强玻璃纤维先进制造技术、国防共性技术研究专项“高性能玻璃纤维高效低成本制造技术”等,低成本高性能玻璃纤维及其制造技术进行系统基础研究与产业化技术与应用开发。重点研究大容量高强玻璃一步法成型技术,提高高强玻璃纤维生产能力,在国际上首次实现了S级高强玻璃纤维耐火材料内衬的一步法池窑拉丝大规模化生产,大幅度降低了高强玻璃纤维制造成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