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政】2018年5月25日(本周五)徐汇校区大礼堂爱心献血通知
发布时间:2018-05-21   访问次数:643   作者:

各位同学:

         研究生爱心献血活动一般有两次,一次安排在5月份左右,一次是12月份左右。

         这次时间是 5月25日(周五)上午8点—下午2点。地点:学校大礼堂。

         请各班班级的班长、党支书共同做好报名统计工作(本次爱心献血,以2015级、2016级为主力,2017级作为后备),请广大党员、入党积极分子发挥先锋模范作用。

         各班党支书成立志愿者服务队,服务好当天班级献血的同学。

         各班班长最晚请于5月23日(周三)上午10点前将班级报名情况表格  材料学院献血名单汇总201805.xlsx 

发至clxydzb@126.com,同时前来办公室领取《献血登记表》发给班级同学。

 

献血时务必带上身份证和《献血登记表》。

 

特别提醒:请广大研究生同学,特别是党员研究生、入党积极分子、入党申请人,希望获得国家奖学金、优秀学生、优秀学生干部、优秀毕业生等奖项(该四类须要有社会公益活动经历,今后会越来越严格要求越来越重视)的博士、硕士研究生同学积极报名,踊跃参与。



下面是献血注意事项和献血知识。


献血前后注意事项
1、献血前要用钢笔或水笔填写《献血登记表》(报名后,学院研究生办公室会在献血前通过班长发给报名同学),学校代码一栏填001,工作单位填所在学院名称。
2、献血时请务必带好本人有效证件(身份证或驾驶证、护照、台胞证)及献血登记表。
3、献血的前一天晚上不要饮食过饱,献血的前两餐不要饮酒、吃肉、鱼、蛋、牛奶、豆制品及油腻食物,饮食清淡。
4、献血前一晚要保证良好的睡眠。
5、献血前不要空腹以免在献血过程中出现头晕、心慌、出汗等一些反,不要吃太油腻的食物,可以适当饮用一些糖水,增强人体的耐受力和调节功能。
6、献血中要保持良好的情绪,精神不要过分紧张,配合医务人员做好采血护理。
7、采血结束后,不得急起。同时按住针眼部的消毒棉球,以免针眼处渗血。拿好身份证,到休息区稍事休息。
6、献血后的当天,要注意穿刺针眼处的清洁卫生,以防感染。
7、献血当日和次日不要做重体力或剧烈运动,适当休息。个别出现倦怠感觉者,只要保证充足的睡眠,也会很快消失的。
8、在献血后的1-2天里,适当吃一些高蛋白和易消化的食物,切忌“暴饮暴食”。可以吃的食物有:如鸡蛋、肉制品、豆制品、乳制品、蔬菜、水果等。
9、每次献血量为200ml,两次献血间隔时间不少于6个月。10、献血前两天如有感冒、发烧、腹泻等,或女同志在月经期可以暂缓献血。

无偿献血者可享受哪些权利和奖励:

一、 无偿献血者获得无偿献血证。
二、 无偿献血累计满1升、1.6升、2.4升者,分别授予无偿献血铜质、银质、金质奖章一枚;满3.4升者授予无偿献血奖杯。
三、 无偿献血者5年内可享受5倍献血量的免费用血,家庭成员可以享受等量献血量的免费用血;5年之后,无偿献血者可终身享受免费等量用血。《上海市献血条例》规定,家庭互助用血的对象为公民的配偶、父母、子女、公婆、岳父母。
献血是否影响健康:
凡符合献血标准的公民,一次献血200-400毫升不会影响健康。这有科学依据,并为全世界每年数千万人次的献血实践所证明。

人体的贮血和造血都有较强的代偿功能。平时在血管内流动的血液只占人体血液总量的70%-80%,其余则分布在脏器内。适量献血后,脏器内血液很快会补充到血管内,所以献血后稍作休息就可照常活动。献血后人体的造血功能活跃,水分、盐分、糖分、蛋白质在很短时间内即可恢复。


献血流程

1)了解献血知识和献血前注意事项;
2)凭身份证进行身份认证;
3)体检;

    (4)验血、量血压;


    (5)体检合格后,献血;


    6)献血后,休息5-10分钟,领取献血证、纪念品及小点心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