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国洛林大学胡国华教授应邀来校开展学术交流
发布时间:2016-10-27   访问次数:1000   作者:李思悦

    10月23日下午,法国洛林大学(Université de Lorraine)胡国华教授应邀来我校作了题为“Probing (reactive)polymer blending processes using (reactive) compatibilizer-tracers”的学术报告。报告会是由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李春忠教授主持,副校长刘昌胜教授出席报告会并与胡国华进行了交流。



   

    胡国华是法兰西大学研究院院士,也是我校杰出校友,主要研究领域是高分子材料制备与成型过程工程,包括反应挤出、高分子共混和合金、纳米材料、混合技术、聚合反应工程以及超临界下高分子制造与加工成型。他在AIChEJ和Macromolecules等国际期刊上发表论文70余篇,国际学术会议论文70余篇,获6项国际专利、6项西欧各国专利,合作出版1部专著、7篇专著章节。



    胡国华介绍了聚丙烯开孔发泡材料的制备与应用,强调指出此类材料不仅可以用在汽车制造业中使其轻量化,减少环境污染,而且还具有很强的吸油性,可进行油水处理。他还结合自身经历,用幽默的话语以及生动的实例告诉学生要想深入进行科学研究,第一就是要对周围充满好奇心,其次大胆的提出假设,然后进行深思,建立理论模型,最后再去验证。

    随后,与会师生就感兴趣的内容进行了提问,胡国华一一作了详细解读,并介绍了法国大学的教学模式与方法,鼓励学生在科研方面要勤于思考,保持对待科研的热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