材料学院:校友返校分享人生经验
材料学院:校友返校分享人生经验
发布时间:2016-10-26   访问次数:661   作者:佘砚,袁佑

    19年前,他初来华理,在母校开启了自己大学的梦想追逐之旅。即使后来在美国留学10年,他仍然难忘母校,选择回到华理继续执教,这就是材料学院刘润辉教授。10月21下午,刘润辉做客奉贤,给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大三学生作了一场题为“在激扬的青春中追寻梦想和幸福”的讲座,分享了他数十年的科研历程,讲述了自己对于学术科研、对于人生理想的理解,引发学生的深刻思考。



    人生最大的幸福是什么?刘润辉认为,当职业与兴趣相遇,一定是人生最大的幸事之一。谈到大学教育,刘润辉认为专业基础知识体系的构建是相当重要的,“在日常的学习中我们应该更加注重基础知识的夯实,扩大专业基础知识圈,为将来的学习和发展奠定很好的基础”。说到大学生活,刘润辉感慨自己有三大收获:一是不停地发掘自己的潜质,进行自我探索;二是培养专业兴趣,大学让自己爱上了所学专业,找到了自己的兴趣点;三是确立了人生目标,找到了努力的方向。“如果要用一句话来形容我们现在和将来应该怎么做,那一定是:为兴趣而努力工作,为理想而努力奋斗”。

    在国外留学十年,从普渡大学到加州理工再到威斯康星大学,刘润辉一直都以自己的研究方向为指引,每一步都在试图弥补自己知识的不足,也在逐步地提高自己独立研究的能力。人的潜力往往是发掘不尽的,刘润辉认为,作为本科生,要不断的追求进步,不满足于发表论文和简单的实验,这才是应该抱有的态度,也是人生很重要的一点。

    最后,刘润辉用亲身经历鼓舞材料学院学生,同时也给在校大学生捎上了最珍贵和真挚的寄语:要在激扬的青春中追寻梦想和幸福,在追求和享受幸福的道路上,坚持理想,勿忘初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