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干细胞分化国际研讨会”闭幕 44场报告精彩纷呈
发布时间:2013-06-14   访问次数:218   作者:屈雪

 

        由我校承办的“生物材料与生物力学对干细胞分化过程的影响”国际研讨会于6日在逸夫楼演讲厅落下帷幕。在为期三天的会议上,来自美国、欧洲、亚洲及国内高校、科研院所及企业的专家学者,围绕控制干细胞分裂分化的理论模拟和实验方法、生物化学作用和生物力学作用对控制干细胞分化的研究与分析、生物表面材料和纳米材料在控制干细胞分裂分化方面的功能特性和研究应用、诱导干细胞早期分化和后期成熟的细胞环境模拟及控制、干细胞分化调控技术在临床医学方面的应用进展及前景展望、国家科研部门对于干细胞的研究关注度和支持力度的对比及讨论等六个主题展开讨论,共带来了44场精彩纷呈的邀请报告。
        大会主席刘昌胜教授以“生物活性材料的细胞响应”为主题,介绍了提高骨形态发生蛋白活性的各种策略,以及多尺度结构对成骨过程的影响;组织工程概念的创始人,美国麻省理工的Langer教授的研究团队,介绍了利用3D编织技术制造模拟软骨力学特性的聚己内酯支架,进行软骨重建的工作;国家纳米中心的梁兴杰研究员介绍了其研究团队在纳米尺度材料调控干细胞分化方面的最新成果;加拿大多伦多大学的Renke Li教授与大家分享了其利用干细胞技术恢复老化细胞活力的研究成果,指出干细胞治疗将有可能实现人类“返老还童”的梦想,其诙谐的谈吐,活跃的思想,不时引发阵阵掌声,现场气氛一度达到高潮。

        本次大会另一大特色是首次启用视频会议模式,美国国立卫生研究院NIH的Hunziker博士、美国国家科学基金委NSF的Kaiming Ye教授在大洋彼岸就政府在干细胞研究领域的相关政策问题与现场与会者进行了主题演讲和互动。美国纽约大学石溪分校的Ellison博士也通过视频和与会者就干细胞研究的伦理问题进行了讨论。本次会议还引起了美国癌症研究所NCI的关注,由该所成员组成的科技发展亚洲调研团特地赴会,参与讨论。

 

刘昌胜教授做主题演讲

 

刘昌胜教授做主题演讲

 

Renke Li教授做主题演讲

 

Renke Li教授做主题演

 

Ellison 博士通过视频发表演讲

 

Ellison 博士通过视频发表演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