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春圃教授
发布时间:2013-05-23   访问次数:1687   作者:学院

 

胡春圃

 

 

 

 

 

 

 

 

 

 

        胡春圃(1939.3~) 1961年9月华东化工学院(现华东理工大学)有机工业系合成橡胶工学专业本科毕业,1965年1月大连工学院(现大连理工大学)化工系高分子化学、化工专业研究生毕业,1987年4月至1988年4月英国Sheffield大学访问学者。从1965年5月起一直在华东理工大学任教,直至2009年3月退休。
        曾任华东理工大学二级教授,博士生导师(国务院学位委员会评定),校务委员会委员,校学术委员会委员,校学位委员会委员,材料科与工程学院学术、学位委员会主任,材料科学与工程研究所副所长,聚合物特种合成与加工研究室主任等职务。同时曾兼任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学科评议组成员,国家教委科技委结构与材料学部委员,教育部科技奖励评审专家,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学科评审组成员,上海市科协第六届委员会委员,上海市粘结技术协会理事长,以及高分子学报、高分子通报、华东理工大学学报、功能高分子学报、合成橡胶工业等学术刊物的编委。

        长期来从事高分子材料的教学与科研工作,已在国内外发表学术论文200余篇,申请与授权的国家发明专利16项。已主编《材料科学与工程》专著(科学出版社,2007年),已在国内外出版的专著中撰写部分章节,例如《共聚合原理》(化学工业出版社,1985年)。科研成果中的“阴离子聚合基础理论与应用基础理论研究”获国家教委科技进步二等奖(1984年),有关新型高分子材料的合成与反应加工技术的研究成果,分别获上海市重大科技成果三等奖(1982年)与上海市科技进步二等奖(1998年)。曾多次在国际学术会议上作特邀报告,并应邀访问英国剑桥大学,法国里昂国立应用科学研究院、杜美大学,比利时列日大学,美国俄亥俄州立大学,日本东京大学、东京工业大学与神户大学,以及香港理工大学等,并在上述大学作学术报告,与国内外同行展开了广泛的学术交流。1993年获得国务院颁发的在高等教育事业做出突出贡献证书,并发给特殊津贴。

胡春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