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种德教授
发布时间:2013-05-10   访问次数:1691   作者:

徐种德 

        徐种德,男,1937年生于上海,华东理工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先后就职于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华东化工学院(后改名为华东理工大学),长期从事高分子材料科学的教学和科研工作。1980—1996年先后赴美国阿克隆大学,麻省大学和阿拉巴马大学任访问学者和客座教授,并应邀赴美国、日本和香港等十余所著名大学和研究机构访问并作学术报告。曾任中国科学院(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结构分析研究开放实验室学术委员;教育部复旦大学聚合物分子工程开放实验室学术委员会委员,副主任;中国化学会高聚物分子表征学科组委员;《功能高分子学报》编委;美国《高分子分析和表征》(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Polymer Analysis and Characterization)杂志编委;中国民主同盟上海市第十一届委员会常委,第十一届上海市人民代表大会代表。

        多年来完成多项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八五攻关项目和国际合作科研项目,在国内外核心学术刊物上发表论文九十余篇,在国际和国内学术会议上发表论文近五十篇,学术专著二册,获省部级科技成果奖一项,培养博士和硕士研究生十八名,获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主要研究方向为高分子材料的结构表征以及结构与性能的关系;多组分高分子材料的相分离和形态结构与性能的关系;超细微粒的分散和稳定技术以及纳米材料填充高聚物改性及其机理的研究;在国内外高分子学术界有一定影响。其中高分子链的柔性表征方法及其与结构关系的研究颇受高分子学术界的重视和关注,为高聚物结构与性能关系的研究奠定重要的理论基础,其主要论文发表在极具影响的权威刊物:Advances in Polymer Science, Structure/Chain Flexibility Relationships of Polymers (Review), 1995.120:1-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