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报道】材料学院多举措促进教学重心转移奉贤
发布时间:2013-04-28   访问次数:370   作者:信息员

 

(摘自华东理工大学新闻网)

        “三年级留驻奉贤,我院将涉及70余门课程(约2500学时),近100位教师,还不包括各类大学生创新性实验(以下简称“大创”)的指导教师以及班导师工作等。” 材料学院分党委书记唐颂超介绍,学院原来仅有材料概论这一门面向本科生的大面积课程,所以,此次本科教学重心转移,学院要下大力气全盘规划,全面推进。
        “学生是本,教师的第一要务是面向本科生传道授业解惑。我们要摆正心态,合理协调时间,为学生的能力提升与我校研究型大学的建设作出贡献”教学副院长李欣欣表态。“虽然时间精力要多付出,但学院教师的责任心足以确保三年级本科生的正常教学。”这是从学院教师中传出的声音。
        唐颂超说:“在学校支持下,奉贤校区1450平方米,千余万元投入的我校第2个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材料实验教学中心建设已正式启动,我院存在的部分实验室分散、简陋,台套数不够与设备陈旧等问题将得到初步解决,这为本科生的实践教学提供了一个很好的平台。” “我们非常愿意配合学校的发展战略,为本科生科研兴趣与能力的培养做贡献,同时希望能有科研用房。”部分科研团队对于进驻奉贤抱有热情。

 

第一要务 呵护教师的积极性

 

        学院召开全院教师动员大会,全面布置奉贤教学事宜后,有教师给自己算了一笔“账”,下半年既要带课,又要带实验,每周将有18节课在奉贤,花费的时间要多出近一倍。
         “已有学生提出要参与大创。教学主体转移,三年级留驻奉贤,大创活动如何保障?奉贤的条件究竟如何?”陈国荣、杨云霞等老师早就在热心地询问留驻奉贤的相关情况。
        唐颂超表示,为培养学生付出与奉献的觉悟,学院教师人人都有,但面临的困难确实也很多。面对这些困难,学院从人、财、物三方面做了许多准备工作。李欣欣说:“学院希望通过合理的引导,促进教师更自发地投入到对学生的悉心培养中来。”
        学院将在奉贤专门辟出336 平方米的创新实验室,实行项目化的动态管理模式,即设置师生刷卡出入的门禁系统,配备标准化实验台面,让项目组带着实验设备入驻,项目完成后清空台面留给下一批使用者。同时,所有实验室和相关仪器设备在非教学实验期间也将全部提供给学生从事大创活动。此外,学院对材料研究方法课程进行了教学改革,把原来纯理论的教学变为理论加实验的模式,配备专门的实验仪器以增加学生的实践训练,不止如此,这些仪器也可以共享于大学生创新实验。这样一来,绝大多数的大创项目都可以在奉贤实现。
        4月25日,是今年的大创项目申报截止的日子,尽管学院较早布局,做了大量动员,但结果如何让人依然忐忑:校级以上预申报项目有1、2……38项!这一较往年增长不少的数字令李欣欣惊喜不已——教师们的积极性仍然高涨!王庚超老师是大创的积极倡导者,吴国章、李慧老师都曾带领学生摘得挑战杯等奖项,朱以华老师每年悉心指导评审大创项目,指导的学生常能发表文章、做成制品,系主任王以群老师为了大创项目更好地运行,费心费力保证每个运行细节都完美……还有更多的老师,在为大创、为了更好地培养学生默默耕耘。

 

实践创新  激发学生的创造力

 

        “学生灿烂的笑容背后,是教师与研究生助理的辛勤付出。”李欣欣谈到,学院主办的华理-陶氏涂料创新大赛由于层次高、内容丰富、实践性强一直来吸引了很多学生的关注,比如,学生很重视和珍惜跨国企业的暑期实习机会,陶氏为这个大赛的优胜者专门开辟绿色通道,提供独立的实习名额,至今,我校已有4名本科生从此项大赛中走出,获得陶氏公司的实习机会。
        大赛的主力军——大三学生留驻奉贤后,总负责人钱军老师和研究生助理等将在组织上花费更多的时间和精力确保竞赛真正达到实践育人的实效。这项目前主要面向大三和研一学生的竞赛已成功举办了3届,从最初的校级竞赛发展为上海市级竞赛,并有望继续深化为全国性竞赛。
        “除了课堂教学,在实践环节我们还能为学生做些什么?” 2010年,在学院组织的国家特色专业——高分子材料专业的教学研讨会上,教师们提出了这一议题。一番头脑风暴后,在“易操作、有趣味、面要广”三原则的指引下,涂料,这一既复杂又具综合性的产品,令教师们眼前一亮。沈学宁、钱军2位老师不仅有丰富的涂料科研经历,从中提炼出的适合于学生的科学研究训练实验已运行了若干年,何不把它“包装”成竞赛呢?说干就干!华昌公司总经理刘坐镇得知这一消息,不仅慷慨解囊,而且派出王晓东副总为竞赛提供了有关的技术培训。那一年,第一届 “华昌杯”炫彩涂料创新大赛成功举办,学生们经过3轮公开答辩和2个多月在实验室里直接动手制备涂料,受益匪浅。在于建国校长牵线,教务处的大力支持下,学院与陶氏公司开展了紧密合作,举办了第二、第三届建筑内墙乳胶漆配方创新大赛,并将竞赛推广到了全市范围,吸引了复旦、交大、东华等校本科生和研究生参赛。每届竞赛,陶氏公司不仅提供经费支持,还提供技术培训、作为专家参与答辩、开放实验室进行学生作品评价……参赛学生不仅实地参观了陶氏化学涂料研发实验室,并且初尝了工程化教学实践和实习的新模式。
        李欣欣介绍,为了“让创新的火花碰撞得更多一点”,学院一开始就打破专业篱笆,大赛必须面向全校所有专业的学生,并且有意识地引导学生在组团时至少搭配一个其他学院的学生。此举吸引了化工学院、机械学院、药学院、资环学院、化学学院甚至艺术学院的学生前来参与。竞赛中,药学院学生提出的加入环保杀虫剂菊碱的可以杀蚊子的涂料与化学学院学生设计的在不同温度、湿度条件下会变颜色的心情调节涂料都曾令人印象深刻。

 

胸怀远大  挖掘学院发展的新动力

 

        新能源材料与器件专业是2010年教育部公布的战略性新兴产业专业之一,全国第一批共有15所高校获准设立,我校是上海唯一一所首批开设该专业的高校。2011年,该专业正式招生,建设的起点就在奉贤校区。
        国家批复建设该专业后,院长刘昌胜教授在院务会上专门讨论专业建设和发展,提出必须高起点、高标准地建设新专业,并亲自担任组长,组成专业建设研讨委员会,在学校支持下立即在短短的3个月时间内将15个高校汇聚一堂,于2011年1月作为主办方在上海召开了全国新能源材料与器件专业建设研讨会,全面探讨专业建设问题。这极大地调动了其他高校的积极性,西南石油大学、华北电力大学相继主办研讨会,形成了传统。
        为了学科发展,为了专业建设,刘院长高瞻远瞩,大力引进了具有强大科研与产业背景的李红波教授团队。而刘院长谈的第一件事情,就是希望团队教师要保证每年至少150个学时的本科生课程!
        不止如此,专业责任教授杨云霞教授每1~2周召集的专业建设研讨会上,鲜有教师缺席,哪怕是有课的教师都会先到场参与,等到上课时再离开。
        研讨成风使得学院更深层次地了解到在当前能源缺乏的大背景下新专业所面临的机遇与挑战,进一步明确该专业人才培养的目标以及企业对该专业人才素质的要求,更有效地制定培养计划与提升课程教学质量。而对新专业建设的倾心投入将为学院未来的发展前景涂抹上新鲜与绚丽的一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