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解思深院士与材料学院师生交流研讨
发布时间:2012-02-20   访问次数:408   作者:杨晓玲

解思深院士座谈会现场

 

解思深院士座谈会现场

 

 

       解思深是中国纳米科学中心主任科学家、国家重大基础研究计划(973)“纳米材料与纳米结构”首席科学家。自1992年至今,主要研究一维纳米材料(碳纳米管)和其他纳米材料的合成、结构及力学、热学、光学和输运性能。先后在Science、Nature上发表多篇文章。解思深的碳纳米管研究工作,在国际学术界内有一定的影响。

       座谈会上,解思深站在国内外纳米科技整体发展现状的高度,首先简单介绍了我国纳米科技发展思路和方向,指出纳米技术、生物技术、信息技术和认知科学这四大前沿技术将缔造全新的研究思路和全新的技术模式,强调了材料科学的重要性。在互动交流环节,许多师生结合自己的科研工作,针对各自关心的问题,如国家近年来对纳米材料等领域的资助政策和方向、国家或省部委科研课题的申请、纳米生物医用材料的安全性等与解思深进行了热烈、亲切的交流。解思深鼓励广大教师和研究生以创新的思维,踏实的作风,在纳米材料科技中做好研究工作。

       2月13日上午,中国科学院解思深院士受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邀请,针对纳米材料的现状和发展、青年学者如何开展科研工作等问题与材料学院师生60余人进行深入的交流和研讨。座谈会由材料学院院长刘昌胜教授主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