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工程院张兴栋院士来校作报告
发布时间:2012-02-15   访问次数:456   作者:洪华

张兴栋院士报告会现场

 

张兴栋院士报告会现场

 

        2月13日,中国工程院张兴栋院士在我校逸夫楼第一会议室作了一场题为“生物医学材料的现状和发展方向”的学术报告。报告会由材料学院院长刘昌胜教授主持,材料学院郎美东副院长等60余名师生聆听了学术报告。

        张兴栋院士现任四川大学教授,兼任中国生物材料委员会主席、国际生物材料科学与工程学会联合会国际委员会委员、国际组织工程技术标准化指导委员会委员、国际组织工程与再生医学学会大陆(亚太)理事会理事等,曾获国际生物材料科学与工程学会联合会授予世界杰出生物材料专家终身荣誉称号“生物材料科学与工程fellow”、国家人事部有突出贡献的中青年专家等多个荣誉称号。张院士先后负责或参与国家“八五”、“九五”科技攻关、“973”、“863”、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大项目;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一项,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一项,SCI收录论文150余篇。并多次参与制订我国生物材料发展规划,先后主持和参与、组织大型生物材料国际大会多次;特别是2004年在全国材料学界及各级政府支持下成功赢得2012年第九次世界生物材料大会在华主办权,对促进我国生物医学材料的发展和国际地位的提高作出了重要贡献。
        张兴栋院士在学术报告中总结了目前生物医用材料的国内外发展状况,结合自身研究分析了其未来发展趋势,然后重点介绍了中国在医用材料方面的发展情况和生物材料在医学上的具体应用,如生物材料制造的眼球植入体、人工关节等以及生物材料在美容整形方面的应用等等,生物材料的这些应用大大提高了使用者的生命质量和生命周期;同时张院士对2012年在中国成都举行的第九次世界生物材料大会做了介绍;在互动交流环节,张院士详细解答了在场同学的提问。
        报告会最后张院士指出生物材料的发展应用降低了医疗费用,促进了当代医疗保健技术的更新,强调生物医学材料产业是高速发展的高技术朝阳产业,生物材料的应用有着重大的社会,经济,国防,科学意义,鼓励年轻教师和学生参与其中并用创新的思维和踏实肯干的精神来创造美好的明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