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刘昌胜教授领衔的国家重大科学研究计划项目启动
发布时间:2012-02-15   访问次数:564   作者:

国家重大科学研究计划项目启动会现场

 

国家重大科学研究计划项目启动会现场

 

与会专家合影

 

与会专家合影

 

        “让我们紧密合作,全力以赴开展科技攻关。我们有信心完成项目预定目标,为探索纳米技术解决骨修复的临床治疗难题作出贡献。”2月12下午,由我校刘昌胜教授作为首席科学家的国家重大科学研究计划项目“多级微纳结构生物活性材料促进骨组织快速修复的研究”在格兰云天大酒店启动。
        该项目由我校、中国科学院上海硅酸盐研究所、四川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第九人民医院、西南交通大学、华中科技大学等6家单位共同承担,分设多级微纳结构材料的设计与可控设备、生长因子的高活性固载及控释、材料与细胞的相互作用机制、材料促进骨组织快速修复效应研究等4个课题。
        据介绍,在未来5年内,项目将紧密围绕“促进骨组织快速修复”这一目标,针对“细胞相应”、“定向分化”和“营养传输”等骨组织再生过程的关键环节,聚焦促进骨组织修复过程的关键科学问题,研究新型结构材料的设计与可控制备、材料的活性化、材料调控骨生长的机理、并构建出几种新型高活性骨修复材料,为骨修复材料新结构的构建及骨组织再生提供直接的理论和技术支撑。
        启动会上,我校副校长涂善东致辞,对各位领导和专家的莅临表示欢迎和感谢,并介绍了过去一年里华东理工大学在基础研究和应用研究等方面取得的成绩。科技部基础司重大研究计划处处长傅小锋,教育部科技司基础处副处长明媚,上海市科委副巡视员施强华,以及国家纳米技术咨询专家解思深院士、李玉宝教授等先后致辞,对刘昌胜教授等申报成功国家重点科学研究计划项目表示祝贺,并建议项目做好顶层设计、统一思想、细化分工,最终形成具有重要影响的成果。涂善东随后向项目咨询专家及项目专家组成员颁发了证书。

        在项目汇报阶段,刘昌胜教授对项目的总体设计及研究目标、项目组管理办法等进行了较详细的介绍,我校财务处副处长鲁月琴介绍了项目财务管理要求。其后,专家们对项目进行了讨论和指导,希望项目尽快找到研究突破的瓶颈,聚焦临床需求,把创新性与实用性结合起来,研制出几种性能优良、能进入临床试验的高性能材料等,并建议从项目开始就加强管理,严格执行国家的有关规定使用项目经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