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7月15日北京工业大学尉海军教授学术报告通知
发布人: 网站管理员 发布时间: 2021-07-14 作者: 访问次数: 1057

报告题目:富锂锰基层状氧化物界面工程研究

开始时间: 2021-07-15   15:00-16:30

报告地点:实验一楼大会议室

报告人: 北京工业大学 尉海军 教授

联系人:牛德超


富锂锰基层状氧化物界面工程研究

尉海军*

(北京工业大学,先进电池材料与器件研究所,材料与制造学部)


二次电池的研究重点是如何进一步提升其能量密度,尤其是对正极材料的高能量化设计方面需求迫切。电极材料的晶体/电子结构与其电化学性能密切相关,在电池材料的研究历史中,新开发电极材料的电化学性能都有其特殊的晶体结构和电子结构。目前,已开发了多种锂//钾离子电池正极材料,有层状结构、尖晶石结构、橄榄石结构等。如何进一步提升锂//钾离子电池正极材料的能量密度,一方面可以通过提高充电截止电压并结合掺杂元素稳定结构的方法来实现,另一方面也可以引入微区畴结构通过“晶畴调控”改变其电化学性能。针对锂离子电池正极材料,我们前期对于晶畴设计、晶畴解析、晶畴调控、晶畴与电化学性能的构效关系、以及晶畴反应机制方面开展了长达10年的持续性实验与理论计算工作。近期,我们针对该材料开展了大量界面工程方面的工作,取得了一些研究成果,对于开发新型先进电池材料具有一定的理论和实际应用指导意义。本报告将介绍重点介绍富锂锰基层状氧化物材料界面工程方面的工作。


尉海军,教授,博导,北京工业大学先进电池材料与器件研究所所长。国家级高层次人才,北京市“青年北京学者”和国家海外高层次人才引进计划,受北京市“杰出青年”和国家自然基金委“优秀青年”项目资助,获北京市“北京青年五四奖章”称号。

主要从事先进电池材料与器件的研究,主持和作为骨干正在承担和完成了10余项国家级项目,涉及先进电池材料、电池系统以及电动车应用等领域,组织并协调完成了北京奥运会和北京市为期一年的2辆燃料电池新能源客车运营项目,在锂离子电池正极材料、固态电池、钠离子电池等方面取得系列性原创成果,在J. Am. Chem. Soc.Angew. Chem. Int. Ed.Adv. Mater.等国际知名材料化学期刊上发表学术论文100余篇,申请专利40项,已授权20余项,获北京市自然科学二等奖1项(排名第一)和中国材料研究学会科学技术二等奖1项,担任国家第六次技术预测能源领域(储能与氢能)责任专家,兼任IEEE PES储能技术委员会常务理事,国际电化学能源科学院(IAOEES)理事,中国金属学会功能材料分会委员,中国化学学会电化学委员会委员,中国硅酸盐学会固态离子分会委员,中国化工学会储能工程专委会委员,J. Mater. Sci. Tech.Rare Metals期刊编委和客座编辑等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