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东理工大学超细材料制备与应用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开放课题申请指南(2021-2022年度)
发布时间:2021-05-20   访问次数:1013   作者:

 

华东理工大学超细材料制备与应用教育部重点实验室
开放课题申请指南
2021-2022年度)


本实验室力求形成多学科交叉、制备与应用相结合、工艺与工程相结合、理论与开发相结合、共性技术与产品开发相结合、研究与转化相结合的特色实验室。现有纳米材料制备及工程化纳米生物材料与技术纳米复合材料制备与加工纳米催化科学与技术以及纳米新能源科学与技术等研究方向。本实验室对国内外开放,资助学科交叉、学术创新和属于学科前沿的基础研究,也资助具有应用前景旨在增强开发能力的应用基础研究。欢迎国内外具有新颖学术思想的研究人员积极申请实验室开放课题,也欢迎国内外博士后人员来实验室工作。


一、开放课题建议领域

1. 纳米材料制备及工程化:新颖纳米材料的设计与制备、纳米材料制备新方法和新工艺、纳米材料规模化生产的工程化研究等。

2. 纳米复合材料制备与加工:纳米复合功能材料的设计与制备、复合成型新工艺和设备、原位复合技术、复合机理和复合材料的界面研究、复合材料的微结构与性能关系的研究等。

3. 纳米生物材料与技术:新型药物载体的设计与制备、纳米生物材料的应用(疾病早期诊断与治疗、生物检测与分离、组织修复与替换)、药物靶向控制释放以及生物传感器等。

4. 纳米催化科学与技术:载体设计与纳米活性催化剂组分的组装、活性纳米催化剂与载体的相互作用研究、新颖精细化工纳米催化剂设计与制备、环境友好纳米催化过程的开发等。

5. 纳米新能源科学与技术:新型光解水制氢催化剂的设计与制备、CO2转化技术、新型制氢方法与技术等。

6. 其它多学科交叉的创新研究。

 

二、申请条件

1. 申请人应为具有博士学位或在职高级技术职称的科研人员(含副高级职称),在相关领域有相当的技术积累。课题责任人年龄一般不超过40周岁,优先资助中青年学术骨干

2. 申请项目应具有创新的学术思想,解决的科学问题要明确,研究路线或技术方案可行,研究重点突出,考核目标明确

3. 已作为课题责任人承担本实验室资助项目且尚未结题的申请人,原则上不予资助

 

三、申请程序及说明

1. 申请人可以在超细材料制备与应用教育部重点实验室网站,下载《开放基金申请书》,并按规定的格式,认真、如实填写《开放基金申请书》。申请人所在单位学术主管部门应签署意见,单位领导在申请书上签字并加盖单位公章。

2. 所有申请均须报送电子申请书和纸质申请书原件(一式两份),电子申请书和纸质申请书的内容必须一致。难以电子化的附件材料随纸质申请书一并报送。

3. 评审将按照依靠专家、发扬民主、公平公正、择优支持的原则,由实验室学术委员会对申请者提交的申请书进行评审,确定资助项目和金额,并通知获得资助的申请人。

4. 项目批准之后,项目责任人全面负责项目的实施,并定期向本实验室汇报项目的执行和进展情况。如果项目不能如期完成或负责人发生出国/调离,无法按计划实施项目,实验室有权中止经费支持。

5. 由实验室资助的课题所发表的论文、论著、研究报告、资料、鉴定证书以及申报成果时,研究者在作者单位栏应署名华东理工大学超细材料制备与应用教育部重点实验室,Key Laboratory for Ultrafine Materials, Ministry of Education, East China University of Science and Technology”。或者必须注明受华东理工大学超细材料制备与应用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开放课题基金资助/ Supported by the Opening Project of Key Laboratory for Ultrafine Materials, Ministry of Education”和项目编号。

6. 开放课题的研究期限一般为2年,每项开放课题的资助经费一般为2 - 4万元人民币。对于取得重要进展的课题,经实验室主任和学术委员会主任同意可以适当增加经费支持。

7. 申请书递交截止时间为20216158月底前告知申请人审查结果。

8. 开放课题经费开支范围和管理办法:开放课题经费主要用于与资助课题直接相关的科研费用如材料费、测试费、设备费;学术活动费(指与开放课题直接相关的论文出版费、以本实验室名义出席的国内国际会议的会务费用和国内考察费用);课题经费限于在华东理工大学校内进行财务结算。

 

四、材料报送地址与联系方式

加盖公章后邮寄至:上海梅陇路130号华东理工大学(邮政编码:200237

华东理工大学/超细材料制备与应用教育部重点实验室

联系电话:86-21-64252599

联系人:管梦佳

E-mail地址:guanmj@ecust.edu.cn

实验室网址:http://uml.ecust.edu.cn/

 


开放课题申请书-2021.doc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