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 关于开展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学习教育的工作计划
发布时间:2020-06-05   访问次数:714



根据《华东理工大学关于开展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学习教育的实施方案》要求,结合学院实际,进一步推动全院党员、干部学好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特制定学习教育工作计划。

一、指导思想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把开展“四史”学习教育作为一项重要的政治任务抓好抓实,了解我们党创立以来、新中国成立以来以及改革开放以来的重大事件、重要会议、重要文件、重要人物,了解我们党领导人民进行艰苦卓绝的斗争史、我们党创立以来的奋斗史、新中国成立以来以及改革开放以来的发展史,了解我们党的光荣传统、完贵经验和伟大成就,做到常怀忧党之心、为党之责、强党之志,让初心薪火相传,把使命永担在肩,切实围绕校第十一次党代会提出的“立足新时代,扎根中国大地,努力建设社会主义一流大学”的奋斗目标,推动我校各项事业高质量创新发展。在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进程中奋勇争先、走在前列。

 

二、工作目标

通过学习教育,深刻认识红色政权来之不易、新中国来之不易、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来之不易,深刻认识我们党先进的政治属性、崇高的政治理想、高尚的政治追求、纯洁的政治品质,以史为镜,进一步检视和校准坐标,做到不忘历史、不忘初心,知识爱党、知史爱国,永葆坚定信念、永葆奋斗精神、永葆为民情怀、永葆担当本色。

 

三、工作计划

编号

工作任务

学习安排

面向对象

时间节点

1

精心组织“四史”学习教育

制定学院“四史”学习教育工作计划。

全院师生

全年

以支部为单位组织师生党员赴“四史”学习教育基地参观学习。

师生党员

全年

在学院初中级党校培训中,安排“四史”学习内容。

发展对象预备党员

全年

在奉贤校区党团建工作室增加“四史”学习教育内容,增强学习教育氛围。

师生党员

全年

为广大党员、干部推荐一批兼顾权威性和可读性的高质量的“四史”学习教育推荐书目,学院党委针对不同群体,为广大党员、干部选购学习用书,重点学习《习近平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重要论述选编》,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中有关“四史”的重要论述,学习《中国共产党历史》第一卷和第二卷、《中国共产党的九十年》、《中华人民共和国简史(1949-2019)》、《新中国70年》等著作。

师生党员

20206

年内安排不少于4次的党支部“四史”学习教育主题党日活动,党支部书记至少上1次以“四史学习教育内容为主题的党课.

师生党员

全年

年内学院领导干部至少在本支部或联系点党支部讲1次以“四史”学习教育内容为主题的党课。

学院领导干部

全年

2

把开展“四史”学习教育作为建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长效机制的重要内容抓实抓好

将“四史”学习教育作为学院党委中心组和教职工理论学习的重要内容,组织开展专题学习研讨,并根据上级要求及时总结上报学习情况。

全体师生

全年

3

抓住重要节点开展“四史”学习教育

根据上级要求,积极组织引导师生参观学习浦东开发开放30周年主题展览等。

师生党员

根据上级安排

根据上级要求,积极组织引导师生观看系列短视频《而立之歌——探寻浦东开发开放30年“创新之钥”》。

师生党员

根据上级安排

根据上级要求,积极组织引导师生观看《大城之治——追寻总书记考察上海的足迹》系列原创视频。

师生党员

根据上级安排

在上海世博会成功举办10周年之际和第三届进博会即将开展之际,组织学院青年志愿者积极开展校内外“世博志、进博愿”寻访活动。       

青年志愿者

20206月—10

在“七一”前后,以召开座谈会、寻访红色地标并重温入党誓词仪式等方式庆祝“七一”。

师生党员

20206月—7

根据上级要求,组织师生积极参与“党的诞生地”主题宣教活动等。

师生党员

根据上级安排

4

利用资源、创新方式开展“四史”学习教育

发动引导师生积极学习“学习强国”上海平台“四史”学习专栏中的内容,积极参与“四史”知识竞答。

师生党员

根据上级安排

将“四史”学习教育作为学生党支部品牌项目创建活动的重点推进任务。注重与传统文化、艺术展现相融合,注重结合专业资源寻访历史,注重用朋辈榜样的声音来讲述“四史”,注重围绕阅读、观影等形式开展。

本科生党员及入党积极分子

下半年

开展与党建共建单位的“四史”学习教育交流活动,相互学习,共同进步。

师生党员

下半年

将“四史”学习教育与学院“政治生日”融合,传承精神,创新发展。

师生党员

20206月—7

组织“知史爱党,知史爱国,砥砺前行”第十一届思想研讨会。

师生党员

20206

组织开展“四史”学习教育:四史沉浸演绎之“声临其境”、四史深度体验之“身临其境”、四史学深悟透之“心临其境”系列党日活动。

师生党员

全年

组织开展“四史”学习教育主题团日活动。

全院师生

全年

5

努力形成有影响力的“四史”学习教育成果

设立学院“四史”学习教育专项调研项目

全院师生

全年

形成有特色亮点的“四史”学习教育主题活动案例

全院师生

全年

通过学生社会实践,形成“四史”学习教育实践特色项目和调研报告。

全院师生

全年

 

 

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

2020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