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2020年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计划
发布时间:2020-03-05   访问次数:775


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协助党委持续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为推动学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提供有力纪律保障。

一、协助党委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抓好党风廉政建设责任落实

全面做好年度班子成员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分工和任务分解,督促党委中心组学习、教职工理论学习把持续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重要学习内容,精心计划、认真安排,确保学习频次、质量和效果。督促学院党委和基层党支部持之以恒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总结主题教育成效,巩固主题教育成果,做实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学习教育。学院党政领导班子以年度为周期,定期对学院于201910月查找出来的21项廉政风险点的防控落实情况进行分析、研判和评估,及时调整、完善廉政风险内容、等级和防控措施,加强对廉政风险的动态监控,确保学院廉政风险防控工作取得实效。

二、打好作风建设持久战,持之以恒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

   1.持续抓好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执行。贯彻习近平总书记 “锲而不舍、持续发力、再创新绩”重要批示精神,坚持教育引导工作全年不断线,以钉钉子精神推动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化风成俗、成为习惯。坚守重要节点,紧盯薄弱环节,开展明察暗访,深挖细查隐形变异、改头换面的“四风”问题,坚决防止“四风”反弹回潮。督促学院持续控制“三公”经费支出,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不断细化完善公务接待、会议培训、办公用房、公务用车、因公出国等规章制度,推动作风建设长效化、常态化。严肃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对典型案例通报曝光,充分发挥师生监督和舆论监督作用。

   2.持续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协助推进落实《华东理工大学关于落实“一线规则”的实施细则》,从坚持政治原则、严明政治纪律的高度持续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定准“靶向目标”,加强调研排查,拓展问题发现渠道,深化治理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只表态不落实、维护师生利益不担当不作为、困扰基层的形式主义等突出 问题。

三、加强日常监督,不断提升监督水平

   1.优化有效监督方式。综合运用参加会议、平时观察、谈心谈话、检查抽查、列席民主生活会、受理信访举报,补齐监督短板,做实日常监督。

   2. 认真履行监督第一职责。紧盯“关键少数”、重点领域、 关键岗位,加强对管人管钱管物、权力集中、廉洁风险高、师生反映问题多的事项的监督。探索对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开展专项检查工作,与主题教育问题整改落实工作同步,推动工作落细落实。

四、加强队伍建设,从严从实提升队伍素质

通过组织支部纪检委员参加学校纪检培训、到上级部门挂职、参与巡视巡察等以干代训方式,提高纪检人员的履职能力。认真执行校纪委委员工作办法、二级党组织纪检委员工作办法、学生监督员工作办法,充分发挥纪检委员在维护党章党规党纪、开展日常监督、参与议事决策等方面的作用。

 

 

                                  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

2020年3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