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数据统计
发布时间:2014-11-25   访问次数:1064   作者:

     明确和强化学科布局,加强重点研究方向的建设:
  1. 进一步明确和强化学科布局,加强和扶持三大重点研究方向的建设,组织迎接国家重点学科的评估和申报;
  (1)材料科学进入2013年世界大学科研论文质量评比榜单,材料科学(世界第117位,中国第26位)、
  (2)圆满完成211三期的组织验收工作;
  (3)材料科学与工程顺利获批上海高校一流学科(B类);
  (4)引进李红波研究员及其研究团队,以加强新能源材料的研究,加强三大重点建设方向发展。李红波研究员从事太阳能领域十多年的科研、项目管理及企业管理工作,曾经牵头建立起了上海太阳能工程技术研究中心,2012年被科技部聘为863太阳能重大专项组专家和863重大项目首席专家。
  (5)刘昌胜教授牵头的引智基地获教育部立项批准

2. 加强平台建设,筹建国家级重点实验室,做好国家重点实验室调研、可行性分析和申请等相关工作;探索国防重点实验室建设的可行性;
  (1)2013年集中建设奉贤基地,完成基本教学条件改善经费1012万购置。同时申报获批2014年基本教学条件改善经费990万。
  (2)圆满完成与陶氏化学的第三届涂料创新大赛,启动第四届大赛,此大赛逐步成为学校的品牌创新项目。

3. 加大基地建设力度
  (1)测试平台的智能管理系统开始试运行,大大提高了大型仪器的效率,减少了测试样品的等待时间。智能管理系统的运行是完全公开透明的,增加了测试人员和教师的相互沟通。9月开始,在原有平台建设的基础上,又建设了测试数据网络存储系统,测试结果可以在网上随时上传和下载,方便了师生。增加了系统硬盘容量,延长了监控录像的保存时间,为大型仪器开放提供安全保障。
  (2)在公共实验室建设方面,装修了实验一楼231(35平方)、232(25平方)临时房(89平方)和实验一楼112(75平方)的实验室作为公共(项目)实验室,并且安装了监控和门禁系统,制定了相关管理条例和借用协议,为公共实验室的运行奠定了软硬件的基础。

4. 加强“十二五”规划的落实,拟推进学院综合改革试点;
  (1)高分子材料与工程专业在卓越工程师教改试点的基础上,提交了工程教育论证的申请,专业论证将是2014年本科教学工作的重中之重。
  (2)进一步理顺新能源材料与器件专业培养方案,课程体系、教师团队已经逐步完善,2014年将接受上海市的专业验收。
  (3)完成了高分子、无机、复合材料和材料物理四个专业的本科教学自评报告,将接受学校和校外的评估。
  5、突破1-2项标志性的纵向项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