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市先进聚合物材料重点实验室建设项目通过验收
发布时间:2012-05-11   访问次数:1098   作者:蔡春华

   

       5月10日上午,上海市先进聚合物材料重点实验室建设验收会在逸夫楼第一会议室举行。

       验收专家组组长由上海交通大学张洪斌教授担任,成员包括复旦大学邵正中教授、东华大学虞鑫海教授、上海大学尹静波教授和中国科学院上海有机化学研究所曹阿民研究员。市科委基地处斯海雄主任、王渭老师,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院长刘昌胜教授、分党委书记唐颂超教授、科技处副处长付尧等出席了实验室建设项目验收会。参加会议的还有重点实验室学术带头人和学术委员会委员陆关兴教授、林嘉平教授、黄发荣教授、郑安呐教授、李春忠教授、郎美东教授、胡爱国教授,以及实验室的学术骨干等20余人。

 

市科委斯海雄主任介绍实验室建设要求和专家组成员

 

市科委主任斯海雄介绍实验室建设要求和专家组成员

 

      科技处副处长付尧致欢迎词,并希望领导和专家们对实验室的建设和发展多提宝贵意见。市科委斯海雄主任介绍了上海市重点实验室的相关建设要求,就实验室建设项目验收的有关情况作了说明,并介绍验收专家组成员。实验室主任林嘉平教授从实验室发展概况、研究方向、科研成果、队伍建设、人才培养、实验室条件建设和实验室运行管理等方面汇报了立项建设以来的工作情况。实验室学术带头人胡爱国教授和管涌副教授分别介绍了实验室两个典型研究方向上所取得的代表性成果及其影响水平。专家组在听取了实验室建设工作总结报告和科研工作报告后,实地考察了实验室的建设情况,并与实验室人员进行了现场交流和讨论,对项目执行情况进行了质询和讨论,对实验室工作给予了高度评价,并对今后的发展提出了宝贵意见和建议。

 

林嘉平汇报实验室建设情况

 

林嘉平汇报实验室建设情况

 

      经过认真讨论,验收专家组认为该项目已经完成了计划任务书规定的各项考核指标,递交的验收文件和相关文档资料齐全、完整,符合验收要求,一致同意通过验收。

 

参会领导和专家合影

 

参会领导和专家合影

 

        上海市先进聚合物材料重点实验室是2008年10月经上海市批准立项建设,依托于华东理工大学。围绕国家和上海市科技战略目标,开展先进复合材料基体树脂、先进复合材料增强纤维、复合材料成型工艺及其工程化等研究工作。研究方向主要涉及特种高分子材料复合与加工、生态环境和生物医用高分子材料、新能源材料,重点开展材料的基础及应用研究,兼顾材料的工程放大。目前,重点实验室拥有一支46人组成的年龄结构和学历层次合理、学术思想活跃的科研团队,包括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2人,教育部新世纪人才4人,上海市优秀学科带头人2人。近三年先后承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21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基金2项、重大项目1项)国家“863”项目2项、省部级项目34项,项目总经费超过4100万元;累计发表SCI论文229篇,其中IF>3的有82篇。申请发明专利68项,其中授权13项;获国家级奖2项,省部级奖6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