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专题报道科研进展国际交流产学研学科建设人才培养讲座校友名师风采

优秀学生


   


  


专 题 报 道

材料学院联盟会议

上海市高校材料学院联盟会议在我校召开

5月5日,上海市高校材料学院联盟会议在我校召开。参会人员包括上海市七所高校(上海交通大学、复旦大学、同济大学、华东理工大学、东华大学、上海大学、上海理工大学)材料学院院长、高校材料学院联盟秘书组成员、各高校材料学阮院办主任。上海市经信委重化产业处耿鸿民处长和上海材料研究所徐斌副所长应邀参加本次会议。

硬组织修复的奥秘
硬组织修复材料的科学奥秘——记上海自然科学奖一等奖项目钙磷基生物材料的转化机理及生物性能研究
2013年度上海市科学技术奖励大会举行,材料学院刘昌胜教授领衔完成的项目“钙磷基生物材料的转化机理及生物性能研究”获自然科学一等奖。学校新闻网进行专栏报道。

昆士兰科技大学签约

刘昌胜教授访问澳大利亚昆士兰科技大学
近日,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刘昌胜教授访问了澳大利亚昆士兰州的布里斯班,参加了上海市-昆士兰州友好关系二十五周年活动,并访问了昆士兰科技大学。活动期间,我校与昆士兰科技大学签署了合作谅解备忘录,全面推进我校同昆士兰科技大学的战略合作。

启明星联谊会参会人员合影

2014年上海市启明星联谊会学术交流会在我校召开      
6月17日,由上海市科委基础处组织、我校承办的主题为“材料新概念、新技术及其应用”上海市启明星联谊会学术交流会在徐汇校区举行。本次交流会主旨是围绕材料的新概念、新技术和可能的新应用,营造自由、活跃的交流氛围,促进不同学科领域的深入了解与交叉,为可能的合作与协同创新创造机会。
 

国 际 交 流

阿贡实验室专家来访

 


美国阿贡国家实验室电镜及材料专家应邀来校访问交流
5月8日,美国阿贡国家实验室电镜中心Dean J. Miller主任和文建国博士应邀来我校交流访问,校党委书记杨贤金、材料学院院长刘昌胜与专家们进行了亲切交谈。


马里兰大学教授讲座

 
马里兰大学终身教授Prof.Payne来材料学院讲座交流
5月4日-5日,我校讲座教授、美国马里兰大学终身教授Prof. Gregory F. Payne为学院师生作专题讲座,主题为“Bio fabricating the bio-device interface with chitosan”。

左建民教授讲座

 
美国伊利诺伊大学厄巴纳-香槟分校左建民教授来校访问
3月28日,美国伊利诺伊大学厄巴纳-香槟分校左建民教授来访,讲座题目为“Dynamical Environmental Transmission Electron Microscopy for Materials Discovery and Research”。

吴年强教授讲座

 
美国西弗吉尼亚大学Nick Wu教授访问材料学院
3月12日,美国西弗吉尼亚大学教授Nianqiang(Nick)Wu教授来访,并做了一场关于等离子体在光催化和光能转换器件中对能量和电荷传输的增强作用的精彩报告。


 

 邓勇辉、高海峰讲座

 
材料学院邀请专家来校进行学术交流
6月11日,复旦大学化学系邓勇辉教授,美国圣母大学高海峰博士应材料学院教师邀请来校进行学术交流,并分别作了学术报告

 产 学 研

林洋奖学金及产学研签约仪式

 


华东理工大学“林洋奖学金”暨产学研合作签约仪式举行
日前,华东理工大学“林洋奖学金”暨产学研合作签约仪式举行,会上签署了《华东理工大学林洋奖学金协议》和《华东理工大学林洋产学研合作协议》。


威高集团张华威总裁

 
威高集团张华威总裁一行来校交流访问
3月6日,山东威高集团总裁张华威作了关于“‘中国医疗器械发展及需求’及‘威高集团在发展中的战略需求’”的报告。他希望通过这次交流活动能够多层次地促进学校和威高集团间的相互了解和密切合作。

玻璃钢复合材料项目中期考核

 
“玻璃钢烟囱复合材料关键技术试验研究”通过中期考核
4月29日,华东电力设计院专家组一行来到我校,对学院“玻璃钢烟囱复合材料关键技术试验研究课题”的进展情况进行中期考核,最终对课题予以充分肯定。

人 才 培 养

林洋奖学金及产学研签约仪式

 


1门课11位校外专家讲授,学院探索研究生教学新模式
材料学院“引入外脑”,探索教学新思路,本学期与国家纳米科学中心合作,由该中心的11位知名研究员主讲硕士生专业核心课程《纳米科学及技术应用》。


涂料大赛

 
建筑内墙乳胶漆创新大赛:小学生给大学生当评委
5月16日,主题为“完美涂料从我们做起——高品质儿童涂料”的第四届陶氏化学—华东理工大学建筑内墙乳胶漆创新大赛举行,6名福山正达外国语小学的一年级学生与国内知名涂料专家一起评选儿童最喜欢的涂料。 

陶丽西培训会现场

 
第一届“陶丽西杯”大学生陶瓷材料创新创意大赛启动
2月28日,材料学院和陶丽西集团联合举办首届“陶丽西杯”大学生陶瓷材料创新创意大赛。陶丽西公司肖磊、赵耀、黄秀勤和周玮等出席本次培训会。 

四校青年教师研讨

 
四校(所)材料学科青年教师开展前沿领域学术研讨
2014年度“清华大学、天津大学、华东理工大学、上海硅酸盐研究所”材料学科青年教师学术研讨会日前在天津大学举行。4校(所)相关负责人、*、国家杰青以及青年骨干教师共计80余人参加了此次会议。 
 

科 研 进 展


纳米修复材料研究成果

 


纳米介孔材料研究成果在"Advanced Materials"在线发表

近日,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施剑林教授和李永生教授带领的低维材料化学课题组在新型介孔材料研究方面取得新的进展,相关研究结果在“Advanced Materials”在线发表。



学 科 建 设

专业建设研讨会

 


材料学院召开专业教学改革研讨会
3月19日,材料学院材料专业教学改革研讨会举行。校党委书记杨贤金、学院刘昌胜、唐颂超、李欣欣、李永生、戴诚安以及各专业负责人参加会议。会议就材料学院学科建设、教材建设、课程体系建设等方面进行了探讨。


Elsevier论文排名

 
学院4个特色研究方向论文发表总量位列世界第一
根据爱思唯尔(Elsevier)公司提供的数据显示,在2008-2012年的五年间,华东理工大学共有25个特色研究方向在国际性期刊上发表论文总量位列世界第一,其中包括材料学院4个方向。

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建设论证

 
学院召开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建设专家论证会
为加强国家级材料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建设,1月6日,材料学院邀请来自同济大学、东华大学、上海理工大学以及我校的教育部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及不同领域的实验室建设的专家参加实验教学中心建设专家论证会。

校 友

 南策文院士受聘

 


清华大学南策文院士受聘我校名誉教授

中国科学院院士、清华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研究院院长、我校杰出校友南策文院士受聘华东理工大学名誉教授并做客名师讲坛以“材料基因组计划”为题作了学术报告。


 寿子琪

 
知名校友——寿子琪

教授级高级工程师。1985年7月毕业于华东化工学院(现华东理工大学)复合材料专业。2004年2月任上海市科委副主任,2008年3月任上海市科委主任至今。

名 师 风 采

 姜建华

 


姜建华老师:退而不休多方拓渠道工程

在校任教四十多年的姜建华老师和蔼可亲。“以人为本,急学生之所急,想学生之所想”是她从教多年的座右铭。这句话也更为深刻地体现在她对学生就业方面的帮助。


上海市科技奖励大会

 
上海市科技奖励大会学院2教师获奖

4月1日上海市科学技术奖励大会召开,“钙磷基生物材料的转化机理及生物性能研究(刘昌胜)获自然科学一等奖,“反应挤出法制备分子结构可设计的高性能嵌段型氟硅橡胶”(管涌)获得技术发明三等奖。

优 秀 学 生


周敏 

 


研究生-周敏

周敏,男,安徽合肥人,1988年10月生,中共党员。2010年7月毕业于华东理工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复合材料与工程专业,获学士学位


吴攀

 
本科生-吴攀

吴攀,男,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高材(卓越)110本科生,曾获国家奖学金等多项奖项。热心志愿服务和社会实践活动


讲  座


董健教授

 


董健教授,复旦大学附属中山医院

脊柱内植入材料的现在与将来


周永丰教授

 

周永丰教授,上海交通大学

超支化聚合物的可控制备、自组装及在细胞模拟化学中的应用

张春雷

 


张春雷研究员,上海华谊集团

化工企业的科技创新


郑思珣

 


郑思珣教授,上海交通大学

热固性聚合物中纳米尺度上微结构的形成及其材料的相关性能研究


汪长春

 


汪长春教授,复旦大学

超级磁性纳米粒子复合微球:设计、制备及其生物医用研究


邵正中

 


邵正中教授,复旦大学

基于丝蛋白的多肽制备、组装和功


黄晓宇

 


黄晓宇研究员,中科院上海有机所

Fluoromonomers and Fluoropolymers


陈道勇

 


陈道勇教授,复旦大学

聚合物粒子的高效制备、结构及相互作用调控及其自组装


徐福建

 


徐福建教授,北京化工大学

基因转染材料的基础研究


施剑林

 

施剑林教授,中科院硅酸盐研究所

介孔氧化硅纳米颗粒的合成与生物学应用


 


梁兴杰研究员

 


梁兴杰研究员,国家纳米科学中心

纳米药物学


贺涛研究员

 


贺涛研究员,国家纳米科学中心

Nanotechnology forsolar energy  utilization


陆晨光

 


陆晨光副研究员,国家纳米科学中心

Introduction to   Nanoscience and    Technology


王浩

 


王浩研究员,国家纳米科学中心

超分子纳米技术在癌症诊疗中的应用


裘晓辉

 


裘晓辉研究员,国家纳米科学中心

分子与纳米结构材料的电学、光学性质研究


聂广军

 


聂广军研究员,国家纳米科学中心

纳米技术在肿瘤生物学和临床肿瘤学领域的发展


王身国

 


王身国研究员,中科院化学研究所

生物材料、加工技术同临床应用间的关系及制约


沈军

 


沈军教授,同济大学

气凝胶--一种可以改变世界的神奇纳米材料


高长有

 


高长有教授,浙江大学

调控组织再生和细胞吞噬的生物材料研究


朱锦涛

 

朱锦涛教授,华中科技大学

Microfluidics processing  of    polymers   and  nanoparticles



 


 

地址:上海市梅陇路130号 邮编:200237 E-mail:clyb@ecust.edu.cn
版权所有 © 2011 华东理工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